2021年1月7日星期四

MCO重来

  

国内新冠病毒确诊病例高居不下,去年三月间国盟政府严苛展开封城锁国行管令(MCO/PKP),政经文教及正常社交活动随即停摆,立竿见影成功把每日两三位数的确诊新例压缩至零确诊,令国人欣喜阻断病毒传染链,甚至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圈定为其中一个抗疫最有效率的国家,享誉国际,让老慕的政府感到光荣,而抗疫大队长诺希山也因此获得国际表扬其领航抗疫的成就。

然而,国盟政府高兴得太早,冷不防国内政坛动荡不安,突然一场沙巴州选的风潮,火热的选情和来自东西马的各党助选群陷入拉票拜票的疯狂,漠视疫情之下,人人把必须坚守SOP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的劝告当耳边风。

选举后导致第三波疫情首先在沙巴恶化,之后随着来自西马各党助选大军及返乡投票的选民纷纷回返西马各地,造就了全国第三波疫情爆发后,不断恶化,加剧了国内确诊新病例不断飙升,各州无一幸免由绿区染红,活跃感染群多达四五百个,其中大部份是外劳聚居的工地厂房和监狱感染群。

大马的疫情从当初排在全世界22名最佳抗疫国的美誉,居然一跃而排在东南亚第二名疫情最严重国家,在短短几个月内简直是天堂跌入地狱的比较,如今已连续整个月每日确诊病例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千千声四位数,累计确诊直冲20万大关,情况堪忧。

政府说为了顾及国内经济发展和无法承担封城后的损失,并宣称国内疫情虽然居高不下,不过局限外劳工地厂房及监狱感染,在本土社交群体的情况还受到控制,因此,目前进行的复苏行管令虽然延长至3月底,不过执行上松懈和开放让人民自由跨州跨县,即使从红到绿区也无所谓,只要人们遵守SOP则可。

可是,过度开放后人们却不愿听从无事不出门的劝告,反而一窝蜂到处趴趴走,而且在旅游部推波助澜之下,国内旅游区人潮汹涌,那里有人理会什么社交距离和SOP这回事!

阿山哥日昨例常汇报时就披露,随着人们自由走动,目前至少出现5个跨州越县和9个社交活动感染群活跃着,的确令人担忧。

国内不少卫生和经济专家促政府必须当机立断长痛不如短痛,再次严苛执行另一次短期的MCO救国,避免疫情因人们放下防备心趴趴走而进一步恶化,一旦失控,将是国家难以接受的大灾难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