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星期五

官方表格种族栏







内阁有意取消官方表格里的种族栏,消息传开,居然成为坊间热门的话题。

马华民政头头不约而同表示内阁这项决定,对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是跨出积极的一步。许多国人也群起表示赞赏中央政府删除种族栏的决定,认为政府经过50多年的种族区分政策,如今以行动删除种族这一栏,应该是看出当局公平对待国人的诚意。

也的确值得大书特书的,英殖民地时代分而治之的祸害,导致大马国民各族人民非常在意自己的肤色。独立后政府在制定各类官方表格时,顺理成章列入种族栏,方便进行各种存有固打分配额的申请,或者其他官方资料用途。

纳吉上台后以『一个马来西亚』为治国口号,也是托了这个特别口号的福气,才有意删除种族栏,来显示不分彼此的诚意。

当局这一招,着实是高招,远看近看,去掉种族这一栏,表面上理论上大家都没有各别种族的区别和隔膜,申请手续先到先得,资格符合机会就均等,那么,确是相当理想的构思和梦想。

然而,真真假假的诚意,并不能只以删除种族栏这小动作为据点,无论你是什么族的人,同样还是那一族人!或者,我们在外国时会说自己是马来西亚人,可是在国内,你是什么人?华人、马来人、或是印度人?大家一目了然。

就算没有种族这一栏,只读你的全名,就不必问阿贵,即刻知道你是什么人了,比ABC还要简单。

不信,你看:马来人名字有bin/binti,印度人有a/l及a/p,而华人的名字一看就知,何必多此一举将种族列出?

除非是改教的华人或印度人较难分辨,不然只需轻松读你的全名,就知道你的来历,易如反掌。

明乎此,政府要在官方表格删掉种族栏,又何需大惊小怪,高兴不已呢?

2 条评论:

名师安娣 说...

所以说吉哥利害搞宣传罗!常常随便改一两样东西,就可登头条,把人民骗个半死!退休后,开广告公司保管赚大钱

匿名 说...

You are right, only niave people will believe. All forms in Singapore needs to fill in ethnic / race section, but you look at what is being practised in Singapore? Total and real meritocracy, regardless of race / ethni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