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统考师训生


日昨报章封面头条突出报道马华老总蔡兄细历的谈话,宣称他与副首相讨论独中统考文凭的问题时,对独中生申请师训的条件,达致积极的成果。

他揭蛊称,独中统考生欲申请进入政府师训学院,必须符合以下资格:
- 统考生需有同时考取SPM马来文及另外3科优等成绩; 或
- 统考文凭至少3科A及3科优等成绩。

不久前马华高层重选尘埃落定,蔡老总随即扮演急先锋向正副首相频仍会面后,向外宣称政府考虑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后来首相更公开宣布当局将研究接受统考生进入政府师训学院。

有关建议出街至今,转眼间又过了半年,如今听说教育部长同意列出独中生申请的资格,应该是殷切受到华社关注的进展。

且让你我了解当局列出的申请资格,首一项规定需有SPM至少4科优等的最低申请资格,原来就是普通申请师训学院的最基本资格,与国中生的申请资格完全相同。

至于次项的申请条件,看来应该是独中统考生及华社高兴得悉的新规定。

不知国内有多少独中统考生同时也报考政府的SPM考试,既然他们与国中生相同的申请资格,那又有什么特别之处?

独中生以优异的统考文凭申请政府师训,成功并顺利完成师训课程,摇身成为合格的受训教师,确是可喜可贺的成就。然而,以政府公仆的学历资格而言,除非当局迅速承认统考文凭的资格,否则这些受训毕业为正式教师的独中生,往后在其薪酬方面要面对的波折,可能令人沮丧得无所适从。

想当年,一些临教获接纳受训毕业成为合格教师,却因多年后还无法考取马来文优等的规定,落得自己面对薪酬及职位上的大问题,有一些甚至最终黯然辞职,另谋高就。

严格说来,当局首开先河同意以统考文凭申请政府的师训学院,毋庸置疑乃是华教界莫大之喜讯,至于学员毕业后的资历和薪酬等级的大课题,相信当局必有一番令人满意的调整和设计。

不过,倒是让人深感兴趣的,那些独中生如果是以SPM文凭的最低录取资格申请师训,你认为会有多少巴仙的机会,来和广大国中生不乏优异成绩者,争夺钻入门槛越来越狭小的师训学院呢!?

4 条评论:

安东尼 说...

教育界的人每次都离不了谈学校啦,考试啦,文凭啦,师训啦,薪金啦,退休金啦,政府有没有给钱啦等等。真的很烦。

匿名 说...

"- 统考文凭至少3科A及3科优等成绩。"

校长,第二段尾这一句应该是SPM而不是统考文凭吧!

skylark 说...

老安,那天我去看电影老牛与嫩草,说的不是教育的东西,而是说你的老本行,使我想起你老兄,有几分像呢!
至于楼上匿名兄说的,我是根据报章上的资料说,对不对可要问蔡老总及记者啦!政府的正式公函都还没有,大家看来都不过在说爽,你说对吗?

匿名 说...

高中统考生需SPM马来文和3科SPM优等才能进师训,还需要统考文凭吗?请不要忘记,高中统考生接受12年教育,SPM文凭持有者接受11年教育。教育部提议和华社期待,有很大的落差。华社所期待的是:高中统考生只需SPM单科马来文及格/优等,和4-5科统考及格,即可进入师训。为了规范SPM文凭持有者和高中统考生,两者皆须SPM单科马来文及格/优等进入师训,在中短期内是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