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月圆人缺




七月中元节刚过,就来到应该是处处灯笼摇曳的夜晚,为迎接八月中秋月圆团圆节,而点缀着耀眼烛光。

想当年,年轻小小手提灯笼,邀约一班邻居小朋友,悠闲溜达让灯笼烛光照耀得五颜六色,嘻哈笑闹其乐融融,大伙儿脸上写满无忧无虑的童真。

随着月转星移,时代步伐奔向繁忙进步,人与人睦邻感觉越发薄弱,社会治安不靖让民众人人自危,如今想在新社会重温当年情,着实是镜花水月的幻觉。

因此,新时代的中秋灯笼闹场,再也看不到小朋友提着灯笼游街喧闹快乐逍遥的画面,有的是由一些乡团组织召集的集体提灯游行,大阵仗浩浩荡荡,由大人物带领,老少相宜的迎接中秋佳节的活动,告诉你原来今年的中秋团圆节又来到你我的身边。

今年这个中秋节来得更不是时候,正逢大马学校小六生埋头苦读参与政府的UPSR重要考试,忘了中秋月饼的味道,抛弃那引人入胜的美丽灯笼,收拾心情准备上考场。

这么一来,就连身为家长的民众也因此受到期考气氛笼罩得天昏地暗,紧张兮兮,那来悠闲心情去管他灯笼还是月饼?

原来生活就是如此的现实和紧凑,谁说人月两团圆,谁说传统风俗必须延续,填鸭教育制度要你关心的是好成绩,往后前途一片光鲜要怎么庆祝月圆节,随心所欲随你心愿!

想当年流放在那朴素宁静的小地方,每年的中秋,夜幕低垂时就看着无数小朋友兴高采烈相约提着心爱的中秋灯笼,在村子里各处留下倩影和笑声,天真无邪活泼可亲,温馨的画面还盘旋在脑海中。

思维飘过,朦胧间记起那年中秋前夕数天,看着小朋友入夜时三五成群提灯嬉游乐融融,那四人个子小小提着灯笼和同学们快乐地在村路上,无扣无束享受童年的欢欣,心里顿感一阵暖流涌现,齐齐整整的团圆节,的确洋溢着温馨的快感。

多少年后,每逢想起当年的画面,就让人不由自主掉进回忆的漩涡之中,感受当时异常的情怀。

月圆人缺,原来乃人间平凡事。

4 条评论:

杰胜 说...

*◢████◣      ◢████◣
◢◤    ◥◣    ◢◤    ◥◣
◤      ◥◣  ◢◤      █
▎  ◢█◣  ◥◣◢◤   ◢█    █
◣ ◢◤ ◥◣       ◢◣ ◣◢◤
◥█◤ ◢◤ Happy MoOn Cake ◢
    █ ●       ● █
    █ 〃   ▄   〃 █
    ◥◣   ╚╩╝   ◢
     ◥█▅▃▃ ▃▃▅█◤
       ◢◤   ◥◣ 
       █ Festival █ 
      ◢◤▕   ▎◥◣
     ▕▃◣◢▅▅▅◣◢

薰衣草夫人 说...

想当年提着牛奶罐改製成的"灯笼",欢乐气氛比今日浓厚得多!

Hello 吉蒂 说...

人生的过程!小时侯听着长辈的話当年长大,如今也步入这角色,孩子长大后又是另一“話当年”上演!享受当下,中秋节快乐!

skylark 说...

杰胜的祝福语那么抽象又美丽,谢谢噢!
小时候的中秋灯笼,烛光点点五颜六色,孩童时代玩得开心家长放心,想起来也温馨。
现在分别可大呢!
无论如何,中秋节的传统还是受到民间重视的。
祝福大家团圆节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