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华小特殊教育

不知那来的福气和殊荣,去年底隶属上头波士的特殊教育组,圈定这所座落半乡区的华小学堂,建设一栋全新建筑物,指明要开办特殊教育的班级,来容纳附近华裔社群那些有学习障碍的儿童,以便他们得到更有效的教育机会和训练。

教育当局的如此厚爱,煞然将这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乡间小寨场,摇身变成全州唯一拥有特殊教育班的华社学堂,创下银州特殊教育的历史记录。
教育部为照顾智障或有学习障碍的学生,早在十数年前不遗余力设立特殊教育部门,负责计划和管理中小学的特殊教育项目;指导并决定特殊教育如何发展;规划、评估和协调特殊教育政策,以便让教育机会均等。这些特殊教育课程,主要在国小国中进行,华裔学生有此需求,唯有进入国小就学。

后来的发展,虽然已有一些州属因需求在华小开办附属的特殊教育班,不过毕竟是如凤毛麟角的少数中的少数。

这趟获得圈定开办附设的特殊教育班,成为州内首间循众要求而设的另一类教育机会,着实让你我这些对特殊教育毫无头绪的初哥,深感压力忐忑不安的扛起重任。

年初开课时,接纳了6名有学习障碍的学生,开始摸索职场新挑战。还好当局即时从国小调派来华裔特殊教育的教师,负起开荒垦土的工作,虽然在尚未获得当局运送特殊教育设备或物资,想方设法配合校方资源克服难题,总算顺顺利利。

在有经验的教师指导下,看到这些较不幸同学的学习道路上有所进展,同事们对之前心存的抗拒,逐渐改观,大家咸认为原来我们应该存有菩萨心肠,让不幸儿童得到应有的照顾和指引。

教育部魏家祥副部长日前指称,目前已是时候推广特殊教育,该部正对相关学生进行归类,包括为学习障碍的特殊教育班细加分类,以提供更佳及更有效的特殊教育。

他说:教育部的目的,是要让智障儿童、过动儿童等所面对不同学习的障碍,根据孩子需求而因材施教,久而久之训练他们学习独立生活,同时在课业上也会有所成就。
副部长语重心长鼓励学校三机构设立特殊教育班,以容纳及培育更多面对学习障碍的特殊学生,尤其是华校。他说,这主要是让学生在熟悉本身语文的环境下接受基础教育。
哈哈哈,荣幸成为银州华裔特殊教育开山鼻主,为不幸学子带来一丝学习道路的希望,乃上天安排的福份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