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马来心,华人情。



如果有留意霹雳州华裔社会动态,尤其在选美界的圈子里,必然相当熟悉马来企业家杨阿末的名字。这位个子不高的有钱马来同胞,喜欢结交华裔朋友,对社会公益事乐善好施,没有过度浓厚的种族观念,获得华族一片好评。

89岁高龄的马来有钱人阿末,不幸于日前年事高病逝,让华社丧失了一名真正可以相交相知融入群众社会的友族朋友,也痛失了这位慷慨热心的马来善翁。

根据媒体挖料报道,喜欢交华人朋友的阿末,原来是国内第一位承包政府工程的巫籍承包商,少年时曾当过冰水小贩及杂货店老板,后来还发展成为霹雳州其中一名相当成功的矿家。

虽然是虔诚的回教徒,然阿末先生思想开放,从不曾有丝毫狭隘的种族偏见,拥有许多成功的华裔商家朋友。他甚至在每年的农历新春期间,身穿唐装头戴瓜皮帽,比华人还要华人,走访各报馆拜年。

因此,得了个非常华人化的名字『杨阿末』(原名 Yom Ahmad),多年前接受记者特稿访问时,说出自己热衷华社活动的心里话:“马来心、华人情”,让华社哗然和尊敬。

其实,这个大马典型的中庸友族成功人士,乃是上世纪国家独立初期塑造的人物,有着的是开放中庸的思维,没有浓厚迫人的种族傲气。

当时殖民政府虽说以分而治之的伎俩治国,可是却塑造如阿末先生这类超种族主义的成功人士,是否是拜英政府当年的教育开放和结构所造就的成果?当年许多著名的英校,学生来自各种族,融洽在同一个学校屋檐下学习,以绩效成绩良性争取出位,人人有机会成功。

独立后国家教育政策有了大转变,学生从小被灌输着浓厚的种族色彩,一些偏激的领袖有意无意间将种族主义和课题放大,耳濡目染之下,导致现在的种族观念和思维,变得狭隘及浓厚。

七十年代国内这些著名的学校因国家教育改革而变身为国中,带来的却是过度浓郁的种族气味,导致其他族群渐渐疏远之,可想而之,当年那份不分彼此的友爱情怀,在偏激狭隘的族群领袖推波助澜之下,好像早已荡然无存!

杨阿末的辞世,着实是大马这个多元族群的国家,一大损失。

1 条评论:

神雕 说...

最近国内的种族主义气氛升温,出现很多极端的言论和对立,怎么不把这些狭隘的思想传染给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