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中秋节庆配大考


虎年中秋节来临之际,大街小巷不少乡团政党机构,不约而同竞相举办提灯游行月光晚会,也有乘兴重金礼聘歌舞艺人亮相演出,把这年的中秋闹得热腾腾。

华人的节庆风俗中,中秋节乃是除了农历新春之外的另一项颇受重视的民间节日,人们以圆圆的明月,来象征齐齐整整的人间情,对人月两团圆的温馨奢望,感同身受的迫切。

因此,圆圆的明月,圆圆的月饼,加上圆圆的柚子,就成了今晚摆上桌台与嫦娥娘娘共尝的好料。

可惜,你我在等待月娘微笑着从云端钻出头来,却往往因为气候和云朵的捣蛋和干扰,坏了心情。不是黑云密厚阻阻挡挡,就是突然毫不通气下起雨来,把月娘的圆和亮的美貌给糟蹋!

更甚的憾事,居然是教育部当局今年把小六UPSR考试,定在这个华裔重视的团圆节庆期间,把千斤重的压力将家长教师和学生压弯腰,逼使人们把原本喜气洋洋的节庆欢乐抛到九霄云外。

小六检定试这么重要的考试,往年都定在每年九月初,让全国华裔考生送走压力重重的大考后,轻轻松松度过灯笼烛光相伴的中秋。今年当局却把考试挪后两三周,让家长猜测如此安排,只为着让巫籍考生从容避过开斋节的欢腾,可是却不理会华裔考生也需有欢庆民俗最为重要的团圆节,难怪受影响的家长和社群,不其然喊出万分无奈和不爽的呛声。

考试碰上节庆的来临,对准备应考的小朋友,确实有说不完的影响和不安。地方上一些团体和组织,为推热佳节气氛而举办街头狂欢晚会,强劲的喇叭音响一刻也不能停,如雷歌声噪声传遍各角落,就算你乖乖深锁在斗室房间里,也无法阻挡声量轰得头昏脑胀,如何还能专心温习准备次日的考卷?

哦哦哦,月娘菩萨,求你赐给这些不幸的考生力量和好运,让他们顺利及满意的,把这场重要的大考,考出佳绩吧!

2 条评论:

安东尼 说...

趁中秋节我们大家一起歌颂世界伟人风云人物黄明志歌手。
黄明志是一个非常讲义气的人。他不虚伪,敢做敢当,乃一位勇者也。
即使他有一天歌唱事业赚大钱,自身富贵,也不会做过份的事, 不穷奢极侈, 不为声色所迷。
万一黄明志一天落难, 他一定会身虽贫而志不贫, 不为五斗米折腰, 绝对不做不仁不义出卖朋友的事。
即使他的功夫好过成龙, 他也会以德服人, 而不以武屈人, 滥用武力的。
黄明志是我们的国宝。台湾的周杰伦也要靠边站。
歌神张学友也很想认识他呢。
林志玲更是当他是一个梦中情人。

skylark 说...

老安,你又离题了。管他是黄明志还是黄包车,现在我们谈论的是中秋节团圆夜,要的是温馨的话语,不要指手画脚讲粗口说臭话,你明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