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破烂的PPSMI

教育部长公开拒绝部分家长关于允许全国学校对英文教数理的选择权利,看来与当年老马不理民意坚决要推行PPSMI的课题,其辣手情况有过之而无不及。

国内大部分家长非常担心儿女成为教育政策的白老鼠,坏了前程,其实是情有可原的忧虑。当年老马坚持推行从小一用英文教数理,多年后的今天,这批当年首度参与新政策的学生,如今已长大成人将在明年升上高中,长久以来接受PPSMI的英文数理教学,突然间必须被迫转换媒介语,改用马来文来学习数理科,怎么不让关系子女教育的家长,又恐慌又沮丧得呼天抢地!

一个叫家长行动教育组织的团体,号召签名运动并提呈备忘录,浩浩荡荡到首相署欲见首相纳吉请愿,并相信他会重视人民意愿,也听取人民的声音,因为首相不曾中断地表示『以民为本』的决心。

该组织主席诺阿兹玛气急败坏的恫言要通过选票向政府施压,若此课题是政治问题,就需要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日前表示,如果允许各校自行选择数理媒介语将引起教育政策的混乱,并指称政府撤销PPSMI政策上,已做出最后决定。

不过,根据马六甲家长教育行动委员会主席麦志坚说,既然政府允许玛拉初级学院明年起继续在中一和中四落实英文教数理,教育部长为何又允许教育议程存有两项政策双重目标?

他认为,既然英文教数理能够在有关中学推行,也应该同样可以在其他学校进行。

其实,教育事业乃建国之本,如何可以因为有族群优越状况而出现不同的版本?长此下去,不正是两极化的源头起因?

平心而论,当年老马仓促强硬推行PPSMI,不知是从哪里得来的灵感,或者是那一些军师的误导,而将国内数以万计的学童当成白老鼠来玩一场前途的游戏。政府花了数百亿令吉的开销,最后竟然承认整个政策失败收场,不但没有提升学生的英文水准,反而大大拉低他们的数理水准。

虽然当年国内教育界前线组织及专才,曾苦口婆心要求老马的政府三思而后行,需知在小学阶段以学生熟络的母语教导数理科才是正确的学习方法,然而当局却充耳不闻一意孤行,在极短的时限和缺乏后备支援的情形下,全国性仓促推行有关政策,曾吓坏了家长,也吓坏了教师群体。

如今形成的窘境,其实就是前人刻意制造出来的苦头!

不如问问那个退而不愿休的老马:你怎么说?

2 条评论:

The disillusioned 说...

I would advise all the parents send their chidren to Independent schools or home schools. Those who can afford, choose International schools.

Our government schools suck.

Ah 说...

长篇大论后, 请问您支持还是反对国民型中学用英文教数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