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独中的招生动作

银州皇城唯一的民办学府独立中学,虽然让县区内华教热心者引以为傲,却也让华社及关心教育者又爱又恨,家长与学子们内心矛盾地挣扎不已。

首先民办中学办校资金来自民间,长期性资金不足而免不了大阵仗向华社各阶层征求捐献,同时还面对招生的压力,家长对民办中学的信心,以及担心儿女学费或毕业后升学就业等出路问题。

也因此,这所民办独中多年来面对学生来源的困扰,校方及董事部不断寻方设法,师生齐齐展开学期结束前的roadshow,不辞劳苦深入县内各地包括上霹雳一带的华小,上门传达该校的最新讯息和招生指南。

原来银州一些远离山城怡保的独中,计有江沙、太平、安顺和班台等地的民办独中,几乎都同样面对学生来源缺乏的困扰。各校往往必须在年终学期长假之前,法宝出尽地向各地华小吹出号角,以期借力吸引小六毕业生就读。

无论如何,近年来迹象显然已有所改观,普通家庭的家长们,也乐意把子女送进独中接受中学教育,或者因为大马教育政策上的偏差和数理科媒介语改来改去的后遗症,让独中的发展起了较有优势的作为。

皇城这所中型独中最近与该校小学部及国中部联办了百年校庆的大动作,博得各地热心华教者的好评和看重,日前还一改往年校方组团下乡走访各地小六生家长传达招生资讯,游说家长热烈响应子女进入独中就读,这次董教校方推出一支由在籍学生组成的表演团,拉大队到附近各区巡回演出,邀请当地各华小毕业班同学,出席观赏在指定借用的华小礼堂精彩的演出,以期吸引学生报读该校。

值得一提的,该校学生在呈献多项精编的歌舞节目,也包括了一些相当有中华艺术味道的项目如二十四节鼓令及舞狮等表演,让现场的小六生看得兴致勃勃,可想而知必然为出席者带来很浓的兴趣和好感。

可以肯定的,该独中招生方式推陈出新,出奇制胜创意连连,所到之处掌声不绝,据说已成功完成了相当理想的招生任务呢!

2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阅读了该校校长的部落格,才知道独中所面对的困难非我们可想像。我虽不是独中生,但当年国中与独中共用校舍,同处于一屋檐下,多少有点情结。小镇华裔人口渐少,要招生的确比城市的学校更困难。

Mister Leaf 说...

该校长曾是我的同事。哈哈。
他很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