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星期日

光棍的故事

如果不是媒体及网络讯息的宣扬,你我或者并不晓得新潮时代居然多了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光棍节,而这一天,竟是你我日前认为最棒的1111日,情侣争着搞注册办婚礼的大好日子!

虽然百年一遇的61已飞离人间,不妨让你我八一八光棍节这么特别的好料吧!

从网络寻找资料,原来所谓的光棍节(Singles Night),是一种流传于中国大陆年轻人的娱乐性节日,以庆祝自己仍是单身一族为傲。光棍节,既非土节又非洋节 乃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诞生于南京高校,是校园趣味文化的代表产品之一。

中国传统上的光棍特指男性,因此光棍节算是单身男性的特别节日,是和情人节相对立 的一个节日。11日是小光棍节,111日和111日是中光棍节,而1111日由于有41,所以被称为大光棍 节。而一般光棍节则指1111日的大光棍节。 

光棍节的来历,一直是个迷,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和说法。但是,其实那些流传都是错误的。光棍节真正的来历,知道的人非常少,这还得从一个典故说起。

传说中,有四个男人,当然都是光棍,也就是没老婆没女朋友没情人也没有伴侣的那种。他们聚在一起搓麻将,从上午11点打到晚上11点。

输赢倒是次要的,奇怪的是,搓麻过程中,不论是谁和牌,自摸或者接炮,都是和四条。于是自始至终,都在,四条,四条,四条。最后有输得多的人火了,拍桌子说,四条四条,四条什么啊?另外三个说,四条就四条,还四条什么。

四条什么?这本来不算个问题,麻将牌里,四条就是四条,没有四条什么的说话。不过,打完麻将,他们一起去冲澡,把衣服裤子一脱,答案很快就出来了。输钱的那个人,十分兴奋,边冲水边欢呼,我知道四条什么了,我知道四条什么了!

后来,这四个光棍为了纪念终于知道四条是什么,特把这个设为光棍节。事有凑巧,这天刚好是1111日,日历上,刚刚好,不多不少,也就是四条……

其实,五十年代阿嫲阿姆的电影,曾经有一部黑白电影,戏中就有一首《光棍苦》的插曲,由当年红极一时的林黛和严俊合唱,歌词里有:“光棍苦光棍光谁給光棍烧热忱谁给光棍补衣裳啊补衣裳…..光棍苦哇光棍光光棍没人烧茶饭光棍没人养儿郎活着没人来陪伴死了没人上坟…….

字里行间原来指的就是单身男人的痛苦。所以嘛,光棍实际上并非新名词新产品,时光倒流同样感受到光棍的含义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