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十项全能的教师

曾任职政府工艺学院讲师的我国妇女部副部长王小姐赛芝,日前应邀出席在怡保城乡俱乐部举办的马来亚教师职工会午餐饭局时,发表任教职感言,认为新时代的教师,已非只专注教务,他们言教身教之余,除了培训学生还兼顾校务及课外的活动。因此目前的教师被要求拥有三头六臂,具备十项全能的体能才智,才能胜任愉快。

王小姐特别强调,社会关注教师言行举止影响着学生,师德师风的好坏,往往影响和决定了学校的校风和学风。她表示非常重视该教师职工会的邀请,虽然在很匆忙的情况,还选择赶来与为人师表的朋友见面,分享心得。

说得也是,新时代的教职工作,简直已失去了吸引年轻人接班的彩头。不少投身教育界的后进频频传出无限的怨言,对于职场上的工作压力和复杂工作量,大表吃不消,萌起逃离教育职场者大有人在。

随着时代进步,家长过度宠爱子女的心态,往往造成教育职场充斥步步为营的压力,爱之深责之切的言教功力,无法发挥出来,以免因恨铁不成钢的心态而错手把家长的心肝宝贝打痛了,回家投诉引来不分青红皂白的兴师问罪。

一些自以为有凶悍父母为后台的顽固学童,让教师无从管教而影响教与学,当然工作心情也天天深受干扰。

试问如此恶劣工作环境,怎么不使现代的教师血压飙升,闷闷不乐,天天生活在压力中!

再来,教育部时不时爽爽就弄了一大堆的报表文件,考考教师的能耐,填这个填那个的,还要在网上和数以万计的教师群争抢网络线路,为的是在指定的期限前完成输入填报没完没了的数字和不断重覆的资料。

不久前公共服务局还特别关注教师的工作时间,准备制订全日制的新环境,以免让教师群那么爽每天早早放学回家睡觉,还有那么多长长的学期假期风流快活。

这些每天躲在冷气室的朝九晚五的高级员工,怎么不知道教师的工作时间并非局限如办公室员工一般,从上午正常教学工作后,还有数之不尽的后勤任务,包括批改、出题、准备教材、训练课外活动、带队出巡参与活动等等的额外工作,有时候甚至连周末假日也得回校服务,难道公共服务局准备把这些多余的任务一一以超时工作津贴,来奖赏任劳任怨的教书先生吗?

还好,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觉察到教师群体发出的怨言,及时制止准备在明年新学年试行的教师全日工作时间的制度,否则必然促使更多对工作热诚意兴阑珊的学堂阿sir选择逃离职场,让当局面对另一波师资不足的难关咧。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说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