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乡间小路

当年初出茅庐,被远调把守边疆,就与这个朴素小镇结下了不解之缘。初到贵地,一眼望去竟是残墙破瓦的乡间学堂情况,对当时毫无经验和心理准备的毛头小子,着实是一件非常惊骇的挑战。

经过二十年后的今天,辗转想起当年无助的彷徨,庆幸小镇的乡间小路上,地方父老对教育的执著和热昂,很快让自己调整步伐适应了与村里的大家打成一片火热,在在辅助和激励当年懵懵懂懂的学堂新兵的士气。

小城故事多,唱起来着实贴切。20年前人们的生活情况与现今有那么大的分别,幸好多亏那班志同道合的热心教育者合作无间的奉献,也获得当年政坛新兵的现任首相署部长纳兹里的承诺和协助,总算顺利圆了村人经久盼望新校舍的心愿,改善偏远小乡区的学习环境和硬体设备。

当年或者人缘佳,搬进村子里住了下来,学校为家的日子,感觉上分外亲切。也因这份缘,纵然后来离开这所学堂多年,还与小镇居民保存着非常亲切的联系,除了经常被邀请回来参与居民的喜宴,学堂董家教甚至年年不会忘记邀请参与年终学期结束时的慰劳宴,并于较后为当晚举行的学童卡拉OK歌唱赛,担任评分的工作。

十年如一日,学堂负责人浓情厚意的热诚,令你我无法加以拒绝,虽然远离当地数十年后的今天,还是兴致勃勃地赶来与老朋友们相会,其乐也融融。

记得初到贵地第二年,得悉小镇居民对歌唱好有兴趣,因此,主办了首届的学童歌唱赛掀起了老中青歌唱的热潮。当年卡拉OK设备还没那么先进,我们得用录影带预先录妥学生选唱的儿歌,顺顺利利圆满完成任务,博得掌声无数。

之后的发展,有关的年终活动年年举行,如果不是日前校友会主席韦兄提及,真的不知道如今已是第20届的活动了。

呵呵,时候过得真快呀,往事尚历历于目,竟然一过就已20年了。

日前的慰劳宴会上,曾任职这所学堂的阿头排排坐,有退休有调任的,四代同坐喜相逢,把酒言欢道离别后的生活,倒也乐在其中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