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蛇年舞蛇










小时候参加小学毕业旅行,老师带我们参观槟城著名的蛇庙。记得当时年纪小,看到庙里各角落盘缠着懒洋洋的小蛇,以为是摆设的玩具,小小心灵一点也不惧怕,不过带团老师特别警告千万别手多多去干扰那些大部份青色的小花蛇,以免触怒它们。

高中时在槟城念书,离乡背井周末留在宿舍闷得无聊,曾和同学向人租借脚车,一伙人骑上小铁马环绕槟岛,曾在蛇庙休息时看蛇,如今想起,青少年时光对槟城蛇庙还印象颇深刻。

曾几何时,离开槟岛那么多年,就从来没有机会再到蛇庙一睹其风采,对庙里的摆设和懒蛇的模样,早已淡忘。

癸已蛇年伊始,媒体报章大事报道槟城蛇庙的消息,还首开先例的为配合蛇庙清水祖师的诞辰纪念日而隆重举办别开生面的《麟蛇庙会》,推出首创的舞蛇表演,寄望看到金蛇狂舞后,新一年做任何事都像蛇一样,滑滑溜溜、顺顺利利!

如此令人瞩目的架势,根据主办当局槟州福建公司指称,该会耗费5000令吉,向怡保忠圣龙狮艺术坊订製一条51呎长、重约15公斤的夜光青龙蛇。蛇身內部是铁铝构造,外层是荧光蛇鳞的布料,蛇头呈三角形,红色蛇舌还可以手动吐纳,以假乱真。

据了解,舞蛇和舞狮差别甚大,原来舞獅的动态是在鼓的节奏下,但舞蛇卻无需敲锣打鼓,仅需播放音乐,让蛇在旋律中舞动身影,当然舞蛇的舞步和舞獅有着天壤之別。

夜光青龙蛇的舞法,与舞动夜光龙各呈精彩。7名舞蛇队员各持1节蛇身,令它呈S形蠕动,上下翻飞翩翩起舞,并且不断伸缩红色的舌头吐信,威武的追逐另1名队员手持的蛇珠。

媒体宣称全马唯一的夜光青龙蛇舞,史无前例大显“舞蛇”神采,据说将带给槟城在蛇年“旺、旺、旺”。

然而,有人以迷信的观点来看,人类与蛇其实关系不友善,舞蛇曾被指并非呈献吉利的表现。记得当年马华老总陈群川因新乏电官司丢官,导致银州务边国会选区补选,行动党在补选拜票造势时,曾特制一只纸扎巨蛇摆放村口,有意投票前夕在拉弯古打新村来一场舞蛇演出,以嘲讽当年华基合作社经营不当让民众纷纷破财,然而后来被居民及敌对党大力反击并示舞蛇不吉利,气氛一度紧张随时可能导致武斗才遭腰斩,让群众无缘一睹“舞蛇”的风采咧!

这趟趁着蛇年重临大地,由著名蛇庙登高发起的麟蛇贺岁,在一片迎春纳福的欢乐声中,写下蛇庙值得宣扬的历史。

2 条评论:

草夫 说...

大蛇小蛇都嫌弃这里神坛没什么油水,纷纷跳入政潭,哪儿污水够黑,混水摸鱼,好风光啊!留在这里,被人观赏,没出息啦!

skylark 说...

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