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团圆饭



华人节日最讲究的就是吃。

传统节日往往离不开五花八门吃的名堂,最经典的莫过于新年期间取其好意头的食物名称,要年糕年年高升,要发菜天天发财,送柑送金又送银,讲的都要好话连连,吃的都要年年有“鱼”、横财“猪()”手。

代代相传的习俗,迎新送旧的除夕年夜饭,大家所期待和熟悉的团圆饭,则是最温馨和幸福画面的年景。

回顾从前的团圆饭局,一家人从四面八方回来和家里长辈围坐一起吃饭用餐,席间欢笑声语,话长说短温馨有爱。报章媒体对此有不少的特别报道,追述当年除夕的团圆饭乃人生最温馨重要的相聚,家人不论多么山长水远,这一天必须想尽办法回家来,为的是品尝家里父母长辈盼望了一整年特地花一天或数天时间筹措准备的年夜饭,一家亲吃喝问暖话家常,在家里守岁去旧迎新,迎接新一年的希望和开始。

然而,随着时代进步人人忙碌追寻钱财和工作理想,人生脚步日日匆忙,难得新年假期放下一切和压力,新一代的人过新年,早已省下准备菜肴的功夫,而选择早早订座餐馆的配套,再没有福分来尝家常便饭和家乡美味的老妈拿手厨艺了。

潮流兴一家大小涌入餐馆解决团圆饭的难题,新年期间各地餐馆客似云来,忙得不可开交,赚得盆满钵满,服务员没有表情的埋头工作得浑身解数,顾客人人给挤得纵然万分不悦,也只得哑忍,哪有什么一家亲的温馨安乐的感觉?

最经典的,围坐的家庭成员人手一机,个个埋头tagtag去,把玩着各自的手机游戏或信息,难得有人开口说上一两句窝心的话!

科技时代的冲击,写满了新新人类的脸庞,冷漠的眼神专注的是手上的智能手机或ipad等高科技玩意,让家中的乐龄长辈对着桌面那杯茶水发呆。

无论如何,新春大餐少不了大鱼大肉,散会后留下一大堆吃不完的食物也不感觉浪费,因为人人认为新年吃喝何必计较?

新时代讲究的是吃得健康,吃得好味,吃得如意,那么年夜饭这桩人生特别重要的家居团聚活动,是否也应该要来一次推动ubah的热潮喔?!

4 条评论: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说...

祝福你合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过年过节就能就能看出各人的感情与面目。

skylark 说...

沈兄,谢谢清早送来的贺语,新春祝愿人人健康如意,快乐圆满。恭喜恭喜。

安东尼老爷 说...

我现在很少吃肉,因为肾脏功能减退,验血报告出来,肾脏肌酸酐 creatinine 飙高,达127mmol/ml.正常的人是不能超过115mmol/ml 的。肌酸酐升到400-500时,就是血尿了,必须洗肾才能活命。
所以我没吃肉类,改为多吃菜和水果。肾脏功能衰退就惨了,要我洗肾脏,我宁可自杀。

skylark 说...

那么趁着还没什么,就得好好爱护自己的龙体,别再和小龙女搞搞震风花雪月,免得被吸光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