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校长也要考试



昨天东方报头条大大粒红字“当校长也要考试”,转述教育部长慕尤丁透露从明年起,若有校长空缺,当局将通过全新的考核制及培训计划,叩门成功的申请者才能掌校。

也是副首相的丹斯里慕尤丁说,有潜能擢升校长的教师必须参加阿米努丁巴基学院举办的全国教育领袖专业资格课程,加上过去的卓越教学表现,符合资格者才能升任校长。

部长说: “从明年起,一旦学校出现校长空缺,它肯定由优秀校长填补。”

其实,教育部在遴选校长的程序上,近20年来,不断出现不同的版本。在擢升合格教师接掌小学校长职,因为那时候薪酬及校长津贴微薄与繁重任务不符,少有合格者接受校长职重任,而且又因拥有高级教育文凭者被确定资历过高不能担任斯职,才有当年鼓励SPM/MCE资格的合格教师申请升级,经过一轮面试后,调升为薪制TBA级,运气欠佳者面对升级远调他乡,只得校长津贴40大元。

当时面对学校行政人员短缺最严重的就是华小,聪明的人都不愿意为了40元和‘校长’的名堂,远调后可能在该校包山包海的工作折磨,导致少人问津,让督学在填补空缺时伤尽脑筋。

随着教师薪金制改善,教育部在委派校长的过程出现另一套方式,造成许多原本在当初接受当局远调升任偏远小型学校的校长不满,因为分数不敌大型学校副校长而遭漠视得翻身无力。

之后,教育部宣布要提升校长的行政专业,只有那些成功完成阿米努丁巴基学院(IAB)开办的校长专业资格证书课程(NPQH),才有望获调升校长职。

据说NPQH的课程从1999年起开放给有意升级的教师申请就读,曾连续主办过好几届,然而,据一些曾参加该课程结业者透露,数十年来还没有获得升级者尚有人在,一些人则从当年接受训练时为副校长职,至今还保留着原职翻滚。

令伯在2001年曾以身任校长的职位,与三十多名同道参与IAB行政课程时,一道参与NPQH结业,如今还留在职场者,看来已不多,许多已告老荣休或提早走人,脱离苦海了。

这趟教育部再度宣布所有擢升校长者需拥有IAB的行政专业训练资格,其实是新瓶旧酒的计划,对致力填补偏远小型学校校长的空缺,可能引起更辣手的无人问津后遗症咧。

无论如何,有关计划如何有效并严格遵循执行,将是国内学堂一大突破喔!

2 条评论:

草夫 说...

居然当校长这么辛苦麻烦,又赚不到几个钱,不如开个档子,卖大包,还更好!

skylark 说...

如果有机会开个档口卖饮料汽水,倒真不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