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亚航空姐的短裙



我国商界大亨亚航集团老板东尼费南德斯不愧是当代大马企业王国的成功翘楚,除了言词精辟,幽默搞笑,举手投足呈现大将风范,谈起话题甚至驳斥政客言论时,让人啼笑皆非又无可奈何。

日昨他在一项大马学生领袖论坛上为主讲嘉宾,一时兴起慷慨派送飞往不同国家的机票,又爽爽从皮包里掏出数百令吉送给大胆要求东尼钱包一半钞票的现场学生,引得现场学生尖叫不已陷入疯狂失控的场面。

之前,在另一项不同性质的集会,有人问他是否有意参政,他打趣地宣称真想设立一个以亚航飞机为标志的政党,不过话锋一转随即表示自己只热衷于做生意赚更多的钱。

对于政客频频指责亚航空姐鲜红制服裙子太短太性感,不符合国情和文化,东尼回呛巫统与回教党国会议员的批评,指政治人物应眼观大局,不要只盯著空姐的短裙。他说,亚航的企夜理念强调独特性,非如新加坡航空公司的空姐,从笑容、口红到发型全都一致。

 亚航是大马土生土长的企业,若要我们朝向全球化,就不应再有如此局限,把视野放大,甚至超越我们的文化敏感地带。

东尼这番话说来可圈可点,一针见血。除非我们只寄望成为甘榜冠军,自做自爽的syiok sendiri,否则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地让视野局限在自己的小天地,的确无法飞出广阔的青天!

实际上,那些过度强调本土化的企业,一些只注重族群文化风格却不愿开拓迎合不同人群的业务,你认为有希望成功打造全球化的商业机会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