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水灾



国内天空近日晴时多云偶阵雨,而且下起雨来不是倾盆而下就是长命雨,下足大半天甚至一整天也不出奇。

经历了一段长时期的干旱闷热的气候,还要被那些从邻国吹来的要命烟霾来袭,谢天谢地总算迎来了潮湿阴凉的雨季,让你我凉上心头。

雨季来了,农民笑了,烟霾散了,令伯栽种在屋子周围的农作物终于吐气扬眉了。

然而,那一场下足一天一夜的大雨,可来得并非吉时,来得给忐忑进战场考试的UPSR考生,带来不便和烦恼。老天居然在大家忙忙碌碌紧紧张张的时刻,来一场滂沱大雨奏起奇妙的大雨落在屋檐下的音符,点缀着考场内考生的心情,干扰着他们那天马行空分秒必争的思维。

别告诉我这是一场干旱天气之后老天送来的及时雨。据说连绵豪雨可让一些不幸的学堂和考场负责人吃尽苦头,原本已够忙碌,还得因大雨造成低洼积水甚至水灾侵袭而更为忙乱,着实苦不堪言。

北马就有学堂因为数日来雨下个不停淹水,考试当天水深超过半尺高,考场被迫临时搬移到楼上课室,无形中影响考生的心情,也为校方带来不安和不便。

老天爷的确左右为难,一方面要让大地久旱来甘露,令一边厢却又在非常时期影响人们正常的作息,可谓顺得哥来失嫂意,不是吗?

老友陈兄掌校的学堂,据说动不动就因为一场大雨而遭校门前那条河流洪水泛滥成灾,几乎每逢下雨必须想方设法打救学堂里的重要文件,以及师生可能面对的安全。他老兄道出曾经有数次毕生难忘的经历,联同董事长及家协主席得涉水游到办公室及课室抢救重要文件,惊险又搞笑。

这次适逢UPSR考期大雨来袭,不知老兄可有再次受惊,或者面对无情的浩劫而苦中作乐?

想当年银州皇城在六七十年代,曾经历多场大水灾的洗礼,至今让老埠民津津乐道,回忆起来尚心有余悸。当年这所老字号学堂的校舍几乎全浸在水中,从居民收集着的历史照片看来,真真令人惨不忍睹,心惊胆颤。

老人家的训言:欺山莫欺水。可是如此天不作美,老天爷玩笑开得离谱得让低洼学堂饱受淹水的苦恼,你说是骗局还是天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