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校长考试



教育部最新擢升校长的条件,据说要配合教育大蓝图规定提升教育素质的目标,加强了普通教师申请填补校长空缺的条件,凡是年资足的教师有意更上一层楼申请掌校,必须拥有教育部行政训练机构IAB主办的校长行政课程NPQEL文凭资格,而且还需要有医院证明书显示身强体健,才有望获得考虑。

去年底各县教育局大阵仗召集县内合格的资深教师,出席参与一项有关申请升级掌校的专题讲座,传达了教育部最新的擢升条件和机制,引起一片哗然乃预料中事。

教育界普遍认同的事实,政府对擢升教师这一环节,十年来频频有不同的要求和条件,让那些有抱负有雄心当学堂行政员的教师群,往往因为擢升条件朝三暮四而无所适从,甚至错失良机而自叹倒霉,让原本已轮到有机会申请时,突然又有了新的申请条件而错过。

从当年小学校长学历不得超过大马教育文凭的TBA等级,当时拥有高级教育文凭者都被列为学历过高不获升任校长,到后来那些大学毕业生也因学历过高只能保留普通教师或继续担任原任的副校长职,画出了小学阿头学历和资历的枷锁和困扰。

无论如何,当年教育部曾因为华小的教师都不愿为了那40元的校长津贴为学校大小事包山包海,甚至被远调离乡背井,去担任远方的掌校人,放宽填补华小校长的年资条件,才暂时解决学堂没有校长的窘境。

后来教育部爽爽又搞了个特别测试,要那些原任副校长或者有意掌校的资深教师,必须千里迢迢自费赶到IAB去接受测试,把当时小学校长空缺搞到更无人问津,空有一番好计划却被迫取消,让一些曾兴致勃勃赶往接受测试者大感不悦,也让有关计划胎死腹中。

如今当局突然又有新的花样,指明凡是要当阿头的副校长,除非强迫性长时间闭关至IAB考取NPQEL文凭,才合乎资格。

实际上,根据圈内消息,许多副手或资深教师对行政工作视为畏途,若当局坚持那张行政文凭,看来国内华小的阿头空缺势必如当年般求才若渴,尤其是今年之后陆续有更多的掌校人告老下车后,形成无法填补的真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