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甲午年谈马



马年第一天,突然也有一股要写马的冲动。
华文报这几天应节话题离不开马,除了把马儿个性和与他有关的大小故事不厌其烦地罗致你我眼前,也有画马大师随手画尽马儿的雄姿,更精彩的竟然有人能够以中文“马”、英文“horse”,还是巫文“kuda”的字眼,画出让读者啧啧称奇的马图,栩栩如生地让人叹为观止,实在了不起的杰作。

据说马儿是数千年来人类忠实的伙伴,战场上的代步战车或者马路上赶路的动力。

战场上的胜利一方被形容有的是“人强马壮”的军备实力,战鼓擂动起来,骏马雄风健步如飞,勇往直前,一马当先,不把敌人吓得半死才怪。

金庸的武侠小说就有那么一只神马『汗血宝马』,娇小玲珑却飞毛腿般无所不及,据说在现实的马儿世界里,确是有如此神乎其化的宝马,就是不清楚在赛马场上的马主,是否有人拥有如此特别的骏马,为主人在赛场节节胜出赢钱赢到手软!

记得小时候在乡下学堂读书时,有一次小二时脚部跌伤几个星期不能行走上学,老妈天天骑着铁马载着个子瘦小的自己上学去,曾妙想天开如果有一匹马儿骑着去学堂,不必让老妈忙碌接送,又可以威给同学看,那该多好。当时跟老妈说,她还附和地哄说长大后要买一头马儿供使唤,现在想起,天真得可爱。

不知是否应节的奇遇,日前媒体传开北马某地居然在人来人往的街道出现自来小马儿,让路人惊奇连连而高喊马儿提早来拜年,有人灵机一触将钞票放到马背上,咔嚓咔嚓拍起照来,宣称这一幕正是“马上发财,取得新年绝配的好意头咧!

哈哈,马上发财,立刻发达!中文字“立刻”的同义词是“马上”,怎么会有如此的巧合,可要语文专家给予指点和引述典故,告诉你我两词的渊源喔。

如今你我看到马年伊始的热闹,吉祥话语可多了许多“马上”的好料,除了马上发财,还有马上中奖、马上健康、马上聪明、马上成功、马上幸福、马上成事…..

际此马年万象新的时机,且恭贺全天下“马上快乐,笑口常开”,天天好天,日日好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