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马来婚礼华人化的精彩



昨日中文媒体大报星洲日报封面彩色图片说明:马来婚礼现华人传统,画面上看到raja sehari的一对马来新人在亲友的陪同和祝贺下进行婚礼,旁边高摆大大粒金字‘迎亲’大红牌匾,面前有活灵活现的华人舞狮,看上去让你我眼前一亮,不相信是国内马来甘榜正进行马来婚礼参插着华族的热闹文化,还以为是拍电影剧情所需的情节。

不过,据图片旁白,那并非是戏里的情节,而现实生活里出现在离开霹州皇城江沙不远的马来甘榜,一对马来青年大喜日搞出的噱头,礼聘华族舞狮助兴,并依华人古代传统婚礼方式,有人扛着迎亲牌匾到新娘家迎亲,吸引众多村民争相围观。

媒体记者把那难得一见的马来婚礼华人化的精彩片段,形容为华巫一家亲最佳写照!

话说江沙加地甘榜德拉一对马来新人利查与努鲁阿紫玛拉埋天窗举行传统婚礼,新娘的哥哥为了让新人留下最美丽的回忆,特邀邀请狮团到场舞狮助兴,祝福一对新人永远相爱。

这家居住马来甘榜的新时代马来家庭,原来与华族有着相当的情感,新娘的哥哥在一家华裔老板的树胶店工作,由于思想开通,接触到一些华族传统的习俗文化相当感兴趣,对于华人百行孝为先、尊老爱幼的观念,以及华人新年热闹的舞狮文化,都有相当深刻的体验。

趁着这趟妹妹结婚大喜日,征得双方的同意和家长的认同,决定邀请舞狮为她的婚礼助兴,使到村內的马来同胞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华人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村民眼界大开,间接促进种族和谐。

如此精彩的马来婚礼加插华族传统迎亲风俗,就算在你我华人社会的新时代,也未必有机会让人大饱眼福,何况居然出现在马来甘榜,所引起的轰动确是空前。

国内近来频频因宗教课题和文化冲突引发破坏各族和谐相处的争端,让国家领袖为补镬而伤透脑筋,媒体这则令国人深感兴趣的马来婚礼华人化的戏码,着实给了大家不少灵感,以传统文化在民间不分彼此的相互交流,其实何尝不是最佳的改善各族民众和谐相处的好主意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