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百家姓


人人熟悉的武侠大师金庸那本《笑傲江湖》的男主角‘令狐冲’,生性放荡不羁,爽朗豁达,豪迈潇洒,不拘小节,喜欢乱开玩笑,却有高度的忠义心,天生侠义心肠,并且深情不移。自幼便嗜酒如命,对酒道亦有见解。亦爱广交五湖四海朋友,无论正邪,值得交往的,都愿意和他当好朋友。

如此武侠人物给金庸那妙笔生花的写功打造得让读者又爱又恨,甚至有人搞不清这家伙是奸是忠?不过却被他名字中间那个『狐』字搞歪了脑袋,一口咬定如狐狸般狡猾的奸人!

华人的姓氏和名字,其实是包涵着一大萝学问。中国百家姓氏,就有一些少数奇怪的姓氏,其中你我最为熟络的以动物为姓氏者,如马和龙,甚至牛、羊()、蛇()….

金庸老兄选用令狐冲这主角人物为名,不知灵感是否来自动物。

日昨国际媒体新闻谈及中国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的一则消息,说的正是这名姓令的高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由于其名和姓让你我看得特别:令政策,引起好奇关注的目光在所难免。

媒体引述报道称:这个令家当官者,还有多个家庭成员名字特别得引人入胜:令路线、令政策、令方针、令计划、令完成。原来令氏家族是山西省平陆县人,原姓令狐,后为方便去字简化成姓

令政策曾透露,其父亲当年特别喜欢看报纸,他们出生时,父亲就地取材,在报纸上找一些当时见报率较高的词汇如路线、政策、方针等为他们取名,这就是他们兄妹五人姓名的由来。

噢噢,如此高水准的取名方法,配以超特出的姓氏,难怪让你我读起名来感觉与众不同,而且还以为叫的并非称呼人名。

其实,华人的姓氏渊源流长,真搞不懂竟然有人舍祖先原有的姓氏,甘心改头换面把姓氏简化或复杂化,这『令狐』家族自认将原姓去掉狐,倒让你我感触不已。

就曾经遇过有人把儿女原有的姓氏加套另一个姓,只因婚姻生活不如意或离婚后,以子女作为报复武器来达致伤害对方的手段,因此就发现有两个姓氏重叠的名字,如马陈XX、李王XX、谢尤XX等,让子女一生一世背着包袱过活,那你说是否好端端地把儿女姓氏复杂化,情为何堪喔!

1 条评论:

匿名 说...

Hi there! This article could not be written any
better! Going through this post reminds me of my previous roommate!
He constantly kept preaching about this. I'll forward this article to him.
Pretty sure he'll have a very good read. I appreciate you for sharing!


Visit my web site ... after effects wiggle express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