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潮州大锣鼓



皇城潮州会馆日前进行新职员就职宣誓仪式后,由会长循惯例筵开数桌在此间春记酒家款待出席的三机构理事,有幸听得会馆元老兼会务顾问的创会主席陈老乡贤,娓娓道来当年成立初期的回忆,让你我对前辈们当年南来大马谋生时以乡情友爱的观念,守望相助把乡会搞活起来,间中所经历的艰辛和汗水,让后辈们肃然起敬。

陈老讲得兴起,提到那时同乡们忙碌工作之余,也将潮州乐器和大锣大鼓等音乐带过来把玩消遣,因此就结集组成了潮州锣鼓队,乡情浓郁志同道合练出了一组乡音大锣鼓,空闲时大家就地把玩切磋,一了思乡之愁。而这支潮州锣鼓队,后来也成为同乡长者辞世送殡的队伍,让逝世的同乡度过生荣死哀的壮观最后一程。

潮州大锣鼓队出现在送殡队伍的画面,依稀记得当年小时候就曾多次看过那身穿素衣白衫的队员,蛮有规律地奏演潮州音乐,锣鼓喧天,哀曲绵绵,令听者为之动容。

那时年纪小,地方上有潮籍老人不幸逝世,晚上家属为逝者做功德超度,空档时段就轮到当时有一批潮青组成的大锣鼓队在现场奏演哀曲,一时之间锣鼓声量响彻云霄,配以哀怨二胡二弦等弹出绕梁的潮州音乐,让前至凭吊的乡亲如痴如醉。

不管逝者是何人,大锣鼓一点也不丧气的雄浑铿锵之声,似乎总能为他最后的一截人世行程,进行一次庄严的“洗礼”。

随着老一辈的潮州同乡抵不过岁月的召唤,留下的年代已让潮州大锣鼓送殡传统环节荡然无存,至今无缘再看到在晚上功德会时刻或出殡时有潮州大锣鼓为逝者相送最后一程,而当年这种送殡仪式已写下了记号。

如今想起,潮州大锣鼓队曾经是那时候年轻潮籍同乡消磨时光的健康活动,而根据陈老所言,正是潮州大锣鼓把同乡结集起来,催生了皇城这个相当活跃的乡团组织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