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星期五

校本评估无用武之地



多年前,前教长慕尤丁高姿态推介教育大蓝图时,曾宣布多项教育转型改革,其中就有改革偏重应考的填鸭式考试制度,并在5年前由教育部考试局研究后展开校本评估PBS,以软着陆方式落实数年后纳入政府的统一考试包括小学检定试UPSR

当时考试局不断重覆向各县各学堂传达2016年之后的UPSR格式,四至六年级的校本评估占了UPSR考试40%,另外60%才是统一考卷的分数。

记得那时各校对有关校本评估的过程一知半解,却被各级教育长官施压必须根据指示和培训所得去全面实行,当局甚至发出口号PBS mesti Berjaya (校本评估需成功),以施压式激励各校教师严正处理。

正是因为PBS的魔咒箍紧,杏坛传开教师群为了要上网填分数填报表,无奈被网络龟速阻塞动弹不得,被迫半夜从睡梦中爬起床填报而引起哗然,投诉精神虐待导致罹分裂症有之,家变频传者有之!

后来考试局迫于无奈改良填报方式,才暂缓因教师网上填报受阻所发出的怨言。

当然,为了减轻压力及轻松交差,学堂行政人员或教师在校本评估上造假的及格率,更是普遍的伎俩,这全因为受到当局以考试表现来显示学校排名所引发的后遗症,以免因成绩差而遭羞辱,显然明的暗的已使到校本评估失去公信力。

实际上,推行了数年后的PBS,却令许多资深校长深感忧虑:“校本评估占UPSR考试40%,从2014年起,教师对于这些分数要怎样给,我们对此都感到战战兢兢,比如老师给分时,他们的公信力在哪里?教师会不会对学生有偏颇?”

无论如何,考試局主任日昨宣布配合小学标准课程KSSR制度,UPSR仍是百分百,以笔试成绩为重的考试,就像往年一样,而且还增加了英语作文试卷。

如此一来,蛮以为从明年起小六生将可减少考试压力,一改以往考试分数定天下的应考模式,从而提升学习兴趣的当儿,纷纷对教育部说改不改的走回头路,大表遗憾和失望,引起教育界一片哗然!

有人喊话说,当局花费数以亿计的研究经费和培训,搞了多年的PBS,随着当局宣布不被纳入计分里,简直是白忙一场的折磨喔。

1 条评论:

草夫 说...

现在讲,马上做,跟着错,以后不用做,最后大家笑ho ho ———
一流的设计,九流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