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星期三

分歧和偏袒



国内法定机构出现分歧和摩擦,似乎因1MBD课题越闹越烈,而不断浮出台面,让普罗民众惊讶,也让全世界看得出奇。

之前国家银行调查一马公司弊端有所获,提呈建议给总检查署以便对涉及者采取行动,却遭新任总检察长一口拒绝,并宣称看不出该公司存有何不妥之处,还表示就算国行再三寻求提控建议,同样会遭拒绝。

人们对于身为政府律师的总检察署那么迅速回应有关课题,深表惊讶,有人甚至认为是否有犯错的决定,理应是法庭宣判的结果,怎么让总检察署说了算喔!

实际上,你我已深切关注着总检察署与国家银行适得其反捍卫各自的行动。国行总裁洁蒂表示,为保护大马金融系统的完善与诚信,国行必须对1MDB采取行动。可惜,总检察署迫不及待驳回国行针对1MDB的建议,并指它没犯错,而维持不采取任何行动的决定。

接着,国行援引1953年汇率控制法令第5章第1节第4b)条文,撤销1MDB总值18亿3000万美元(约75亿8000万令吉)的3项海外投资,並指示该公司把该笔资金调回国。

然而,总检察长却于次日高姿态在新闻发布会上驳回国行的上诉,并指1MDB没有触犯有关法令。

如此两个重要国家机关暴露对立的窘境,的确已令国人狐疑得无所适从!

无论如何,洁蒂表示,尽管总检察长有权力驳回国行的一马公司案调查报告的建议,但对国行而言,確保所有公司遵从规则和条例是极为重要的事项。

她认为:「他(总检察长)有权 作出这样决定。不过,对国行来说,確保所有公司遵从现有条规以及条例非常、非常重要。因为这是让金融系统继续运作,並保持完善、诚信的关键。」

如此一来,人们的错觉是总检察署在处理1MBD的课题,被看做存有偏帮疑点成份,导致民众更为好奇一马公司背后的故事。

日昨掌管廉正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刘公胜权希望,国家银行及总检察署能够化解双方在一个1MDB的课题上,针对是否应该採取对付行动的分歧,因为双方的差异引起爭议。

说得也是,如果国行和总检察署没有清楚指出分歧关键和争议的真相,看来纳吉想要在6个月期限内解决1MBD的丑闻课题,将是过度乐观的奢望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