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星期日

Bajet 二三事



连日来最热门的话题,谈的都是关于纳吉刚宣布的财政预算案。媒体将这份bajet形容为“劫富济贫”,因为那些年入超过60万令吉以上的有钱佬,征税率幅度增加13巴仙,不过当局也提出多项惠及中低收入阶层的措施。

国人从媒体详尽报道2016 bajet内容发觉,刚出炉的财政预算案被指为不曾令国人惊喜的宣布,首相之前高姿态通过网络便利要求民众提供意见,然而并没有看到在制定明年预算案时,沿循民意,其中关于教育领域的要求就被看成未有尽善之处,宣布拨款5亿令吉给各源流中小学充发展用途,却没有明文列出各源流学校应得的部份是多少,让教育界尤其是华印源流学校深感为难,担心最后可能因官僚偏差而落得一无所有。

另外政府规定明年开始的最低薪金起至1千令吉,然而却没有降低公司税,被认为此举将使各行各业丧失竞争能力减少优势,导致生意成本增加。

虽然华总老大方兄天兴认为这可说是亲民预算案,显示政府不忘照顾中下阶层人民的生活,不过却质疑官方数字指称明年国内通货膨胀率维持在23巴仙的预测。他说:『在消费税、津贴合理化措施以及调高大道收费等催化提高生活成本的因素,物价上扬已无可避免。政府必须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來化解这个“非官方通胀率”,避免国家在朝向高收入国時,被“高通胀国”抵消,加重人民的生活负担。』

说的也是,国人对政府过于乐观的数字游戏,早已没有感觉,显然当局的公信力在人民心中已大打折扣,似乎以数字蒙骗大众的伎俩连王室成员也有微言。

坊间对马币波动跌跌不休,引发的通膨压力,已是阵痛的事实,而最近还允许多条大道收费大幅度调涨,至于国际原油价格虽然跌了再跌,可是国内的油价却没有让百姓惊喜,反而不降反升的犯众憎,其连锁性导致百物价格涨之不停,人们感受生活开销沉重钱不够用的窘境。

此外,首相在此时宣布调高最低薪金至1千令吉,虽说可为低收入民众增加口袋的钱,可惜对商界而言成本增加势将嫁祸予消费市场,不能幸免物价将随之上涨。

经济专家指称,通货膨胀,就是货币相对贬值的意思。通俗地说,就是指短期内“钱不值钱了”,一定数额的钱不能再买到那么多的东西了。

那么随着民众不断感受涨风狂吹不止,人们感叹钱不够用,显现通膨情况严重,反而是首相的预算案继续以乐观保守的3巴仙以下的低通膨率自爽,难怪引来百姓以狐疑的眼光,看待政府的花言巧语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