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长寿秘方



日前电视新闻曾报道一则在英国的长命员工的消息,话说当地闹市有一间经营洗衣生意的老字号,店里由一名今年刚满100岁高龄的老妇全权打理,生意还很不错。

整个报道要传达的,是该名100岁的老员工竟然看来与实际年龄差得多,完全不像百岁人瑞的老态龙钟,反而是耳清目秀,天天忙忙碌碌地处理顾客事务,头头是道有条有理。老妇人回答访谈时,很有自信的表示她长年累月都让工作忙碌给忘了自己的年龄,在该洗衣店工作超过半世纪,活得充实加激了生命力,直接给自己延年益寿的动力。

说得也是,人类的精力体力和脑力,需要不断的操作和推动,才是长生不老的秘诀。百岁老妇人天天为洗衣店的生意而忙碌工作,换来的是健康的体能和思维,正是最佳的例子。

在美国,也有一名102岁老太太,如此高龄还能走能行健壮过活,目前每周至少有两天在当地一家老人中心担义工,处理厨房工作。原来,老太太最近还考获社区学院高中学位,年轻时因工作而被迫辍学,如今总算如愿以偿,戴上毕业帽子。

而在东方不乏也有长寿的人瑞,没有痴呆没有病痛地快乐过日子,看尽坊间百态。中国郑州104岁的老太太,尽管头发灰白,脸上多出许多老年斑,但身体很好,眼不花耳不聋,最大爱好是打麻将,她说是输了赢了都高兴,这日子过得好得很。

老爸活到103岁高龄才辞世,记得他90岁时还爬上屋顶换白锌片,你说厉害不厉害?

实际上,长生不老的秘方,不是秦始皇梦寐以求的灵药,也并非嫦娥吞掉的长寿药,而是长期不懈的动脑动身体干活儿,让新陈代谢的动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才是不老的秘方。

你我在生命路途上日挨夜挨,怨天尤人,为生活为事业拼搏得死去活来,期望尽早荣休享受清福,悠哉闲哉度过黄昏岁月,孰不知忙碌的工作脚步停下来,体魄和思维突然无所适从,不知不觉退化迷失,终日无所事事不费脑力心力,导致油尽灯枯提早敲门,纵然有再好的长寿药方,也是徒然咧!

嘿嘿嘿,君不见老马退而不愿休,至今已近百岁高龄,还是那么精力充沛咄咄进迫得首相纳吉招架费力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