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星期四

断交



国内近期政局浓烟密布,暗潮汹涌,政客为各自议程掀起种族对立的波涛,其中最引人口舌的画面,要数916那场获政府圈定为合法的红衫军游街集会,游行者清一色马来人,美其名和平集会,却让坊间看傻了眼,大批悍民冲撞防守警队耀武扬威,甚至演变成水泡车驱散人群的惊险过程,而且游行队伍还展示一些种族主义味浓的横幅,引起民众的不满。

虽然朝野人物对这批红衫人嚣张的举动呛声不绝,并促请首相严厉谴责他们的极端挑衅行为,然而,令普罗民众失望和不解的,首相纳吉非但没有开口责骂这些目无法纪的蛮横举止,反而不只一次公开赞扬他们的行动,让国人尤其是华裔民众咬牙切齿,气愤无奈。

在野政治人物对纳吉的处理态度手指笃笃并不出奇,反而是柔佛巴西古当马青区团显现初生之犊不怕虎的豪气,跳了出来发表措辞强烈的牢骚,认为纳吉怎能以全民首相来偏袒目无法纪的所作所为,还高姿态宣称要与纳吉首相“断交”,抛下国内政海乱局的震撼弹占据各大报章的头条!

不出所料,该马青区团引来四方八面的巫统党团轰炸在所难免,多名内阁部长甚至警告说不如直接退出国阵,母体马华则有所保留地宣称不会对该区团采取行动,因为年轻人有发表看法的空间。

无论如何,日昨媒体引述马华前总会长林公良实的说话,可看出原来许多政界元老都力挺马青区团的勇气,不岔身为全民领袖居然对种族硝烟浓味视而不见。

林公也说:首相纳吉在多个课题上都无法给人民一个合理解释,因此他明白马青巴西古当区团党员的心情和感受。“我们要求首相解释已有一段时日,但到现在都沒有答案。如果我还年轻,我也会说这样的话。”

哇唠,媒体用“断交”传神地将马青仔不愿理睬首相的心情写了出来。实际上“断交”这词正是之前行动党和伊斯兰党闹翻所用的字眼。原来,这是英文“cut ties”,或者马来文“putus perhubungan”的直接译文,令你我佩服的是,想出如此传神译字的鼻主,其语文造诣着实了得咧!

1 条评论:

草夫 说...

就送他这样一句半咸不淡的烂英语吧:
one knife two cut lah --- 一刀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