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害人的疏忽



人命关天不容疏忽,这应该是身为医生专业最基本要求。

记得早一两年前,每逢国内大专入学名单出炉,坊间不断传开那些自认学堂状元的成绩优异申请者,无法如愿升学进入梦寐以求的医学系,痛失在政府大学学医的升学机会而失望及沮丧得死去活来。

人们的印象中,学医成功悬壶济世,才是学堂精英的唯一优差和出路。

无论如何,随着国内的医生需求被指超标后,而且许多憧憬毕业后行医收入最可观,却需面对毕业前实习医生所经历的苦头无处诉,因此学医的热诚已逐渐不再热烈,反而是牙科系和药剂系反客为主,吸引更多学子追求的职业。

实际上,医者父母心是古往今来被说得烂熟的话语,然而,新时代的人们却时有发现在职医生并未履行医者父母心的操守和心态,让坊间对医生的诊断或手术没有一定的信心。

曾经从媒体传开医生因手术而疏忽的意外,不但导致病人蒙受不必要的苦楚,可能因此而断送宝贵性命,着实是罪不可恕。

日前吉州一名巫籍产妇在生产后,怀疑接生医生大意将纱布遗留在子宫内,让她痛不欲生,因此要通过法律行动起诉该失职医生。

据报道,该25岁的产妇在医生接生下顺利产子,腹部剧痛不减,还以为是产后必经的疼痛。谁料第三天,发现私处有类似纱布的东西,还有血块出现,过后鲜血直流,差点晕过去,丈夫赶紧再将她送去医院治疗,煞然被急诊部医生告知她子宫里有血块与纱布,必须动手术把纱布拿出。

哇唠,如此惊人的过失,居然出现在接生医生的手术桌,看来这名医生的学术资格和经验,着实令普罗民众怀疑。

如果你我不健忘,会想起今年初在南马某政府医院,曾有实习医生接生后,叫手术室里的同伴拍照炫耀,背景竟然是产妇光脱脱的下体,而引起哗然。

其实,医生手术桌不够专业和疏忽的例子,曾经有过连手术剪刀也被遗留在身体内的大镬,如果不是病人因体内受尽无法忍受的痛楚而提早被发现,可能因此而死掉了也不知发生什么事咧!

医者,千万不可害人不浅喔。

1 条评论:

草夫 说...

爱才惜才,国运之昌盛兴隆,指日可待也——
嫉才偏私,国事之败坏衰退,来日不远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