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Anti-Fake News Bill 2018


本季国会由首相署部长阿查丽娜提呈反假新闻法案(Anti-Fake News Bill 2018),迎来褒贬不一的看法和论调,乃在所难免的民情。

根据媒体报道有关法案的内容,相当明显地指出任何人若在知情下制造、提供、发布、转发或散播假新闻,可被判罚款50万令吉或坐牢10年或两者兼施,重犯者一旦被定罪,可被判罚款每天3千令吉。

其中第7项注明蓄意制造或散播假新闻可被警方逮捕,警告民众不得惟恐天下不乱,以虚假的讯息来蒙骗众生或者嘲弄别人,甚至以不堪入目的内容让对手蒙羞等动作,必然法制难容,随时招来被不满者告状的厄运。

其实,随着网络风行科技发展神速,网络枪手隐藏在电脑荧幕背后,弹指之间在键盘上阿叽阿咗,一时兴起或稍有不满,截图或打造以假乱真的诬赖,引用似是而非的情节,散播着令人盛怒和不安的情绪,正如当今网络包含不雅虚实民风的普通现象。

你我从脸书不难发现不少哗众取宠且经过串改的假消息,一些则以粗口臭话来加重语气,移花接木的手法,打造真假难分的谎言及虚假讯息,为得是满足网络霸凌的行为,让拥不同意见的对手情绪受挫而沮丧。

这项法案通过并执行之后,如果有效制止这类造假诬赖的歪风,让道义和纯真的文明得以走在正途,让粗俗无聊的网络文字和诅咒消声灭迹,倒是值得普罗民众额手称庆的好事一桩咧。

媒体人普遍认为反假新闻法案一旦成形并严格执行,将导致新闻自由受约束,担心因此矫枉过正而导致言论自由被迫禁声。

无论如何,捍卫新闻真相的重要性无可厚非,网络社交平台已成为现代人类不可或缺的生活习惯,却迎来了虚假讯息泛滥而影响健康的社会默契。

实际上全球各地已经非常关注假讯息假新闻的课题引起民众情绪不安的后果,许多国家包括欧洲各国、新加菲律宾等,相继制定策略和法案打击散播或制造假消息者,一旦被定罪将受到严厉的对付,决心把假消息的始作俑者绳之以法,从而杜绝虚假讯息在民间流传,制造不必要的恐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