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星期二

回忆



人过六十的心情,虽说已是从人生高峰之处走下斜坡的经历,却已阅事深刻尝尽人生起落的甜酸和苦辣,回顾来时路,一幕一幕彩画的欢欣或无奈,宛如摄录机重播般,勾起你我那一逝永不回的记忆。

日昨与少年时期在同一屋檐下求学的槟岛TI同窗,相约一起到山城锡都市政厅大草场附近的白咖啡厅,喝茶闲聊度过一个无所不谈的下午,谈起那些年正值少年十五二十时的青春年代,缘份所及机缘巧合让你我这些来自州内不同地区且满怀梦想和壮志的青少年,离乡背井远赴槟岛升上当时全国只有三所工艺中学的北马学堂,所学的是工艺科机械或建筑等蓝领科目,为往后走工艺职场铺路。

七十年代的当年,槟岛TI这所教育部工艺组管辖的特有中学,学生群都是在初级文凭考试成绩标青的各地中学生申请获得录取后,才被召集升学就读,而那时候因为是英文源流的中学,因此同学们绝大多数是来自英校或华中的华裔生,只有少数马来文源流中学的优秀巫籍学生被录取,而且他们必须先进入中四预备班一年,才能够在次年升进中四的工艺科。

正是那个缘故,当年你我有幸在TI学习时,同窗senior junior,一眼望去,几乎都是你我黄皮肤的青头仔,而且那时候工艺科目对女生并没有吸引力,因此,整所学校约上千名同窗者,只有区区那几位女生,把和尚们给搞得晕陀陀,按捏不住少年情怀的春梦。

来到此暮年时刻和老同学谈起那些年的往事,的确是相当有趣的话题。

大伙都是从四面八方赶至TI相会的外乡人,获得分配住宿在学校那雄伟的宿舍,远离家园学习独立生活和自理的生活窍门,甚至在初临贵地饱受senoir的欺凌拖尸,连吃饭睡觉也战战兢兢,现在分享那些年的恐怖经历,倒觉得超搞笑滑稽又好玩咧!

记得那时候的槟岛,还是相当朴素和宁静的城镇,你我每逢正月十五Cap Goh Mei,因为学校没有假期不能回乡过节,就约好三五成群的同窗,花数毛钱搭巴士去旧关子角海边凑热闹,看美女含羞答答却又大大方方向着大海抛柑祈愿觅良缘,你我青少年的心情,当时的感觉似乎也有如鹿撞地蠢蠢欲动呢!

原来,忙忙碌碌过了大半辈子,来到黄昏岁月和老同谈起那些年的喜乐往事,仿佛走入时光隧道东张西望,越谈越投机越快活呢!

2 条评论:

leonghw 说...

Cool!
赞!
--hon-wai

100m 说...

精彩年代少年游,功名梦想各佔優。忽而韶华已远去,唯留恨事在壶中。。。。。P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