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碎碎平安

 


小时候不小心摔破了碗,心里很害怕,担心阿妈打骂,不过却最喜欢阿公阿嫲看着无助的小眼睛赶来解围,安慰的说“碎碎平安,快高长大”。

因为那年代生活穷困,家里碗碟不多,破一个少一个,因此如果不小心摔破,肯定会遭到严厉的责骂。

而这些易破的陶瓷碗碟及杯子,是家家户户惯用的食物盛器,或者因为那时铁制的会脱漆生锈等问题而不耐用,而且不锈钢的碗碟也昂贵又少见,因此,陪伴着你我长大的,都是易碎易破的陶瓷碗碟。

摔破陶瓷制成品,倒是让人心慌的过失,然而人们往往为了要把不安和亏损感降低,安抚慌张的情绪,就出现了讨吉利的好话,尤其是家有喜事,或者过年过节时,弄破碗杯被视为不吉利,因此老人家随口就喊出“碎碎平安”,来化解尴尬和不安的情绪。

陪嫁娘的大妗婆挂在口中那句‘落地开花富贵荣华’,可把婚礼时不慎弄破的茶杯碗碟或其他陶瓷装饰品,用吉利话语解开不安的过失,让整个婚礼场面充满着欢笑的气氛,不愧是华人办好事时爱说好话的写实。

春节期间媒体传开来自大陆西安的消息,话说当地东门有一条特色美食街,一处空旷地堆满了破烂的陶瓷碗杯,如小山丘那么高的废墟。据说有游客只要花5元人民币买一碗酒,大口喝干之后,再将酒碗向着废墟用力一摔,夹杂着围观者高喊“碎碎平安”,就期望将霉气和烦恼通通给摔走。

原来这家店的负责人从当地老祖宗传开的习俗得到生财有道的促销灵感,趁着新春佳节的好意头,搞出『摔酒杯()消霉气』的传统风俗,绘声绘影打起显眼的广告,吸引客人瞩目并纷纷兴起驱走霉运迎福气的把戏,花钱买碗买酒摔破,买个碎碎平安的心意,居然生意兴隆,许多人都乐意摔碗转运买平安呢!

岁岁平安,变成碎碎平安,碎了才平安,不会是强词夺理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