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贬狗话题



过了元宵节,今天已经是狗年农历正月十六日,华社日盼夜盼喜气洋洋的热闹春节,来到今天告一段落,人们不得不重拾心情,为生活继续打拼。

十二生肖的狗年春节,你我过去两周所闻所见,有相当奇特的狗话题涌现。搞怪艺人黄明志一曲《狗一样》被认为引起种族不安而遭责难,甚至被关在牢房尝咖哩饭度过人日的捞生,是狗年新春精彩的插曲;而大马首富郭鹤年居然也被卷入狗声狗气的风波,遭烂仔部长纳兹里流氓式的怒骂“反咬主人的狗”,语气粗俗无礼得让全国华人哗然,引起阵阵讨伐围攻问责势所难免。

新年欢欣喜乐之际,老一辈阿公阿嬷千吩万咐不得口说不吉利的脏话,必须说好话存好心,才会让你的新年为你带来好运和福运,受尽财神福神青睐而一帆风顺至年底。

然而,不知是否因大选年的火药味重,有心人故意制造课题激火战场以投石问路,导致原本喜气洋洋的年味,竟然狂吹臭口良的腥味,让坊间顿然乌烟瘴气。

狗年话狗,是最贴切的话题。人们提起狗这畜生,就联想老人与狗,或者为主人忠诚守候门户的看门狗,再不然就是为警方破案连连的警犬。

可是,这个新年传开狗狗声,从纳兹里口中传出的狗,居然是一文不值的吃屎狗,如此贬义重的狗话题,着实是疯狗症发作的精神错乱狗。

实际上,虽然人们普遍认为狗是人类的忠仆,不过中文字的狗成语却有不少是充满贬义的形容词。随手抄录一些,看看狗被人类看成什么样的家伙:

猪狗不如、狼心狗肺、狗仗人势、狗血淋头、狗盗鸡鸣、猪朋狗友、鸡飞狗走、狗皮膏药、狗头军师、狗急跳墙、狗咬吕洞宾、挂羊头卖狗肉……

哇唠!狗门不幸,好狗坏狗全都不能幸免变落水狗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