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狗年新春短片



狗年春节刚好碰上全国大选年,虽然PRU日期还是国人猜猜猜猜破脑袋的游戏,不过纵然首相纳吉自称解散国会的灵感未到,今年年中之前国会即任期届满,纳吉政府即使多么不愿意,全国大选非得进行不可了。

随着科技网络一日千里,春节自制短片满天飞,漫天转发充斥你我手机占用有限空间,已经是生活中平常不过的事。而今年国内朝野政党更是倾窝而出,摄录春节短片贺岁之余,也以此深入民间传达政党讯息或沦为拉票的把戏。

你我被迫观赏党政宣传短片,发现这些视频几乎都有相当高的摄录水准,甚至传达温馨的春味和提倡伦理天伦的美德有之,一些则以搞笑讥讽之能事,指桑骂槐手指笃笃,让人看后愤然以对,极尽凸显网络拉票的高招。

你我对这些五花八门且政治味浓的贺岁短片,不只看傻了眼,也佩服制作者各有独特的创意,媲美专业电影编导的手法,的确是新潮时代吃脑的贴切表现。

大选日期尚无着落,朝野政党已先来暖身掀开网络春节短片战争,马华民政的贺岁视频出街后,被发现点击量不及反对党的火箭短片,引起林公吉祥大做文章,认为马华在这次的新春短片技不如人,无法吸引更多民众的观赏和注意,遭行动党遥遥抛到后头。

说得也是,马华推出狗年贺岁片,虽然搬出不少国阵大将齐齐亮相,然而却因门面不讨好,剧情高潮未足,比不上火箭党那挖苦搞笑低俗的话题更容易讨好普罗民众,点击率注定是落后人家数十个马位。

其实,当年香港许冠杰最明白小市民的心声,一曲《我地里帮打工仔》和《财神到》,就可深入民间让歌声传遍各角落,老百姓在生活上没有耐心扮正经扮高贵,选择迎合平常不过的生活经历来过日子,更显得轻松和贴切。

难怪风云人物黄明志纵然被认为是争议性的娱乐圈人物,连连遭当局怒责追究,还是不断故意以备受争议的方式来编写作品,就算次次遭请进牢房也在所不惜咧。

马华老二魏公家祥对于林公批评马华新春短片不受欢迎,说了相当有趣的一番话,祥哥说:马华拍摄贺岁短片并不是为了角逐奥斯卡金像奖,短片传达的内涵才至关重要,作为一个政党,演技好不好是见仁见智,最重要的是实际的内容,不必哗众取宠,而马华拍摄的新春短片是为了宣扬华人传统文化,并不在乎短片是否卖座。

祥哥意犹未尽地说:「叫座不叫座,对我们来说一点都不重要。可能有人藉此告诉別人,自己的孩子多么受欢迎。有些人可能来做比较,社会人士看了当笑片来看,这种当然比较叫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