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公务员和政治



PRU14近在眉睫,大马政治气氛炽热,国内数以亿万计的公务员情归何处,倒是国阵政府深表关心的一回事。公务员既然身在朝里立足,当须接受上司的差遣,而被召出席官方集会更是无法避免的任务。

不久前教育部大阵仗召集国内各级教师和教育官员,参与由教育部长亲自训话的大集会,以大老板的身份提醒下属的公职人员,不得为反对党站台,或公然支持反阵而出卖国阵,因为他们都是国阵政府发薪水的公务员,理应拥护和支持自己的老板。

部长那番话引起阵阵的回响,的确是他始料不及的后果,网络媒体次日疯传教育部长恐吓教师不可支持反对党,否则将面对纪律处分。

教育部后来赶紧发文告灭火,澄清部长当时并没有警告教师不可支持反对党,不过他是以大家长或阿爸的身份劝请公务员的教师们好自为之,不要凸显身份为反对党站台。

平心而论,公务员既然都是为现任政府服务的公职人员,在情在理应该是忠于老板才对,如果明目张胆拿着老板的薪水去站在敌人的阵营大骂自己的老板,任谁也认为是反了,吃里扒外了,怎么还有脸留下来继续服务拿薪水喔?

全国公共服务局总监再纳拉欣指出,根据《参与政治活动应用指南》,公务员包括教师,可以参与政治活动,但必须获得上司的批准。
「根据公务员参与政治活动应用指南,DG 41DG 48级的教师,若要参与政治活动,必须先取得上司的批准。」

其实,公务员在大选时要画票给谁,是完全非常自我的私事。选票是秘密的,你要投票给反对党或国阵候选人,悉听尊便,不必多言,可是,穿着公务员的衫拿着公职的粮,却站在敌对阵营手指笃笃大骂老板的不是,孰可忍不可忍喔?!

看来,还是安份守己把该做的工作做好,纵然阳奉阴违,也得偷偷摸摸避免身份暴露而得不偿失咧!

别忘记,你是公务员吃王家饭的,申请公职时不是已详读过公务员活动指南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