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Right to Disconnect Bill


昨天的话题对国会通过制定的反假新闻法案说三道四,放大民众对有关法案褒贬的声音,其中有国内媒体界对法案的执行最感忧虑,担心涵盖过广而未见有媒体作业的保护伞,对新闻自由形成破坏和打击。

无论如何,通讯部长认为法案的执行,并非针对媒体,反而是保护民众免受虚假消息影响而不安,他举例艺人或普通老百姓也将因此受惠,避免受到网络霸凌等虚假手段所伤害。

说实在的,自从科技神速发展造就了网络通讯的联系,将人类的距离越拉越近,咫尺天涯弹指间, 不但让人们在社交上取得迅速联络的方便,也让职场上的任务变得并不局限于每日上班时间,就算下班后在家里闭目养神之际,也可从手机或电脑上接到与工作有关的讯息和任务,让你备感压力,连自己的休闲空间也必须候命。

以你我劳碌一生的杏坛行政工作而言,如今的学堂阿头或老师们,不管喜欢与否,每人手中必须有一台可以下载whatsapps telegram平台的智能手机,放学后随时也得待命查阅传来的讯息,什么adhoc会议啦,紧急填报啦,追查资料啦,让你每时每刻处在紧张的工作环境里,没完没了的通知和职务指示,怎么不把现代职场人给搞得睡眠不足,血压飙高,屈指盘算还能够挨多少年才丢下离职信!

因此,美国纽约市的政府厅,近日就有市议员提出法案,规定雇主若在正式上班时间之外,还要员工查看电子邮件,将会触犯法令。

这个被称为“有权断线法案 (the right to disconnect bill)”,列明雇主不得强迫员工在正式上班时间以外查看及回复电邮,或任何其他形式的电子沟通,否则属于违法,公司可面对罚款;而如果员工因为遵照法案下班后不回复电邮而遭雇主因公事惩罚,损失的薪资和福利由公司补偿等等。

看来,随着大马国会通过anti Fake News Bill,也应该研究制定the Right to Disconnect Bill,关注民众在生理心理的健康生活,确保职场员工不必在下班后还需为工作待命,不再劳心劳力没完没了,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休息充电时间,以及家居亲子的关系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