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

儿时记趣:学踏脚车


六七十年代汽车和电单车并不普遍,社会经济情况还很落后,人们日挨夜挨省吃俭用,家里拥有几部脚踏车为代步工具,已经是很幸运而且羡煞旁人的家居条件了。

记得小时候,日出而做日落还未归务农为生的父母,每天赶到芭场干活的脚车,是那种铁制坚固手brake的高大老爷脚车,后面安置了一个大车架方便载货品或农作收成,当时小小心灵很佩服爸妈骑上脚车踏着出门去芭场的英姿,多么渴望自己也能够骑着脚车兜风游逛!

后来,姐姐他们必须随同爸妈到芭场干活,家里买多两部较新款的二手脚车,是那种据说是女装较矮小的车款,两个姐姐不知什么时候学会踏脚车,就这样天天陪同爸妈踩着去干活,而已经上了中学的老哥这时也多买了一部踏去学校的新车,家里突然多了几部脚车而让隔壁邻居的同伴羡慕得要死!

不清楚姐姐及老哥是怎样学会踏脚车,每当看到他们跨上脚车很熟练和自然地踩呀踩,心里就很冲动自己也要骑上去踩呀踩,自由自在踩个满头大汗。

然而,脚车只有两个大大的车轮,没有学会可千万别开玩笑,没有骑脚车的技巧,没有平衡的窍门和踩踏自如的把炮,肯定让你摔得皮破血流,严重的话连手骨也摔裂。

等到小学三年级,姐姐才允许我学踏脚车。她说我这时的个子已经较高大,而且也有足够的气力来推动脚车,因此她才让我用她那部二手女装脚车,咯咯咯地慢慢学习如何操纵小铁马。

开始学习踏脚车实在兴奋,不过都无法顺利平衡踩踏一圈就差点摔倒。如此这般咯咯咯地,一只小脚踏着右边的脚车踏板慢慢向前推,左脚小心翼翼学习踏上左边的踏板,可惜尽是不能平衡而倾斜后多次摔跤,令人失望!

不知练了多少个下午,好像好几个星期不断咯咯咯一边脚踩踏板另一边脚在地面上走,终于有一天顺利将左脚踩着踏板上,踩呀踩了几个圈,成功双脚离地踏脚车了啦….

皇天不负苦心人的成功收获,可让自己冲昏脑袋。得意忘形地踩呀踩,然而却不知该如何控制车子安全停下来,只听轰然一声,脚车撞向邻居木屋的墙壁,再次狠狠给摔得喊痛不已,吓得大姐飞快赶来相救。

哇唠!想当年学踏脚车的儿时记趣,的确回味和感触之极。

这年代的小朋友从来不必如往昔般经历痛苦学踏脚车的经验,新时代的小小脚车装上左右两个小轮子,小朋友骑上车纵然车子不平衡也不会摔跤,轻轻松松学习踩踏脚车技巧,熟练后父母取开左右两边的小轮子,小朋友不费吹灰之力,就成为踏脚车的高手。

时代进步设备一流,如今的小朋友实在幸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