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星期二

Calon Bebas


509至今不及一年,大马政坛已迎来6次补选,选委会花上数以亿计的钞票来进行那6场大大小小的国州补选嘉年华,所烧的钞票的确让普罗民众吃惊。

还没计算竞选期及前后,各方候选人花费在竞选擂台战场的天文数字,因此搞政治挣出位拼选举,简直就是烧钱的游戏,你的口袋没有足够或充盈的钞票,千万不得沾到政治游戏这令坊间又爱又恨的污水。

补选原本是国内正反或忠奸两大阵营分庭抗礼试探民情的擂台show,绝大部份选民所关注的是一对一肉搏战的精彩,而且两大阵营各有雄厚的后盾和充盈的钞票来玩,可是,在提名日却意外出现一些无党无派的独立人士,也争着报上大名,不惜花上数目可观的按柜金,勇气十足地下战书,以便发一个未来YB的美梦。

实际上,没有政党基础做后盾的独立候选人,除了半世纪前曾有过凤毛麟角的出线机会,至今多场补选中,从未有谁侥幸笑到最后,反而是白白典当了竞选按柜金,还不包括竞选期花光的钞票!

就以公正党为华哥特别打造的波德申国席补选,曾是森州叱咤风云人物的前大臣依沙退出巫统以独立人士竞选,结果同样输掉按柜金,你说邪不邪?

以最近几场补选出现的独立候选人,其实不少是来头不小的专业人士或成功商人,可惜没有政党背景没有足够的人气,简直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傻劲咧。

且看我国规定参选的国州按柜金是多少:
参加国席选举:按柜金1万令吉(得票少过总票数八分一将被没收),竞选宣传压底5千令吉(竞选结束后清理张挂的宣传品后可取回)
参加州席选举:按柜金5千令吉(得票少过总票数八分一将被没收),竞选宣传压底3千令吉(竞选结束后清理张挂的宣传品后可取回)

哇唠!你有意以独立候选人参与烧钞票游戏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