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

华教前路尚坎坷

 


这两天国内华文媒体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谈得炽热的华教大件事,让数十年来多事之秋的大马华教界,再次成为茶余饭后备受关注的课题。

首先由新科教育副部长马兄汉顺揭露的去年财政预算案列半津贴华小拨款5千万令吉,在希盟今年垮台之前,居然被挪用4378万给全津贴华小作为维修工程的拨款,惊动国内华教界。

接着再传开华总在国会大厦拜会首相交流议事,会长吴添泉过后发文告转述慕尤丁坦承可依循教育政策磋商独中统考事宜,并指称首相曾表示“若可以,我也希望最终统考能够获得承认”。

这些年来在华基政党领袖的力争下,前朝国阵和希盟政府的财政预算案,都列明半津贴华小(sekolah bantuan kerajaan)千万令吉拨款供申请,而全津贴华小(sekolah kerajaan)却没有特别拨款供个别申请。

这些全津学校的维修拨款全权由县教育局话事,董事部无权过问,因为全津华小的维修工程归纳在政府学校拨款,往往因大部份拨款已经用在国小国中而分不到一杯羹,所以教育界常自叹全津华小犹如教育局私生儿,反而半津贴华小可获得拨款给董事会,每年有固定的申请固打让董事会迅速处理维修的需要。

然而,经马汉顺这一揭发,前朝自喻最佳教育副部长的张念群顿然成为民众怒责的对象,没有为华小和董事会主权严加把关,而导致原本这笔半津贴华小拨款,居然流入理应分享政府学校拨款的全津华小,让国小国中全数从政府学校拨款独自受惠!

尽管张念群发文告反驳马汉顺的指责,可惜5千万拨款用去87.5%给全津华小已经有白纸黑字,当现任副部长马兄举证公布华小拨款从批准到发放的流程和记录,引起民间惊讶乃意料中事。

记得年前希盟政府的副教长曾多次大阵仗宣布移交拨款给国内的sekolah kerajaan华小,并宣称是取得大马彩公益金的配合公平拨款给全津华小,当时有人曾责疑希盟政府拿人家的屁股当脸皮,指明拨款并非来自政府而民间义款,掀起一片争议。

这趟换了政府没有听说公益金会持续旧有方式支助全津华小,却发生本该供半津贴华小申请并直接汇入董事会户头的拨款,被错用给了sekolah kerajaan

此外,华总宣称首相正面盼望能承认统考的文告,演变成首相办公室公告天下慕尤丁并没有答应有意承认统考,而是华总一厢情愿的说词。

哇唠,如此大件事的演进,劳动首相办公室出面澄清,看来华总的文告已引起极端马来政客不满和怒火,导致首相中枪而被迫重申没有意愿理会承认统考的事,让华社和华教界空欢喜一场,也显示了华教即使来到教育事业百花齐放的年代,还是前路坎坷,风雨飘渺……

1 条评论:

小姓林 说...

天下政客一般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