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星期日

全民戴口罩



自从慕尤丁政府当机立断实行严苛行动管制令,拖拖拉拉几近今年四分一的日子,国内疫情和确诊病例从当初惊人的数据,到逐渐缓和至每日单位数确诊的情况,令民众和当局振奋,也让大马在国际抗疫的成就排在榜首之内。

然而,随着政府逐步解封和放软策略,改以复苏期行管令(RMCO)取而代之,百业和市容恢复生气勃勃,人们不再如惊弓之鸟步步为营,民间社交群聚活动逐渐频密,国人的防疫心松懈,导致疫情显现反弹的迹象,顿然引起国安会和卫生部专家忧心不已,深恐一个不小心,迎来另一波要命的疫情,真的是不妙!

首相慕尤丁日前再次在电视直播时,苦口婆心促使人们必须持续注意生活新常态的SOP,切记病毒疫情尚笼罩着我们,若大家掉以轻心,可能招惹另一波更坏的疫情来袭。

他劝请国人紧记社交距离和勤洗手及戴口罩,并宣称政府正研究是否要落实在公共场所强制戴口罩。

随后,行管令直播天王防长依斯迈,在日前的汇报会时宣布,政府决定801起,强制规定国人在公共场所及乘搭公交时必须佩戴口罩,否则可被开出罚单,一律罚款1千令吉!

是的,严格实行出门需戴口罩,似乎是严防路人口沫横飞传播病毒的好主意,也是今年不能或缺的生活新常态衣著部份,当局强制实行,除了防阻疫情蔓延,也可减少人们口气污染空气,避免口水飞飘。

不过,以普通民众而言,长期来说,口罩开销简直是一笔惊人的消费,如果连三餐都不继,无钱购买口罩,只好自我闭关留守家园,否则接到千元罚单,不知如何是好。

无论如何,公共场所的定义是那里,看来当局有必要说明白,是否只要离开家门,所有地方就是公共场所,脸上就必须戴好口罩?

那么,公园呢?那些在公园晨运跑步体操打太极的群众,是否也需戴好口罩才不会被开罚单?不久前,人们不是被劝请晨运及跑步时,千万别佩戴口罩,以免造成窒息送命喔?

哇唠,好乱水喔,你要我801之后,那还敢去河畔公园快步走晨运一番,纾解筋骨呼吸新鲜的大自然空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