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戏子的大戏



民间推动乡音考古,就让人想起曾任职大马电台的张吉安自从离开广播界,就致力于这块冷门的乡音考古的工作。

你我小时候家在小镇边缘的新村,左邻右舍以客家人较多,也有广府人和福建及河婆人,不过老爸和老妈从事农耕早出晚归,鲜少接触邻居和他人,因此到终老也不会其他籍贯的方言,只懂潮州话。

我们也因此就在潮州话的环境中成长,尽管和邻近的朋友多以客家话交谈,说的一口自认比客家人还流利的方言,却在后来疯传港产广东电视剧,很快就把广东话运用自如,远比客家话和自己的潮州话更流利标青得多。

两老平素没有什么嗜好,却喜欢观赏潮州大戏,每逢小镇的神庙上演酬神大戏,你我都不忘陪着两老坐在台下,从头看到散场,虽然听不懂戏子们唱戏的内容,却非常欣赏潮州音乐和大锣大鼓的热闹。

后来,干脆购买黑胶唱片的潮州大戏以及较后的录影卡带回家,一有空就播放让两老足不必出户,就能够坐在家里客厅欣赏个够,久而久之,连自己也爱上潮州大戏,尝试去听懂唱戏的内容,才觉得的确值得学习的乡音精华喔。

且让大家观赏以下精彩片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