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星期二

新常态的杏坛话题

 

随着我国第三波疫情更为猖獗,确诊病例高居不下,日昨直播天王国防部长沙比里宣布,半岛各州除了玻璃市、彭亨、吉兰丹,从周一(119),施行CMCO有条件行管令28天,至126日,也包括了早前已实行在雪州、吉隆坡及布城再被延长后,随之教育部长宣布全国学校从周一起关闭至年终学期结束(1217),加上年底学校假期从1218日开始至明年119日,意味着莘莘学子现在开始不必回到学校,直至明年120日才能够重返校园。

今年的广大学子是祸还是福,着实无法说明白。对同学们来说,盼望假期来临倒是很平常的心理,你我早年学生时代,最开心的就是学校假期不必上课,虽然有时候也会想念学堂生活和师生们,不过不必摸黑爬起床赶去上课,也不需面对繁重的功课和催人打瞌睡的堂课,的确是同学们最开心的感觉。

然而,今年因突如其来的夺命病毒横扫全球,全世界为对抗无形病毒而打乱了正常的学堂学习惯例,同学们全年上课日只有半年左右,不但班上椅子坐不热,老师更无法完成教学重任,虽然教育部退而求其次规定网上教课的新常态,然而对于大部份学生而言,纵然居家网速和设备不缺,也肯定未能让此远距离的学习环节和态度,为莘莘学子带来想像中的收效!

尤其对于小学生来说,试问尚不会自律自立的小脑袋,有几人能够乖乖在看不到老师厉眼监视下,专心把网课学好?

听一年级的小朋友天真地说,他们好幸运,不必上完一年的功课,就可以在明年变成二年级学生,天真无邪的想法也傻得可爱咧。

其实,这一年所谓的生活新常态,原来是打乱了整个教育界的常态。如今教育部在宣布现在起全国学校放大假,同学可以睡到自然醒,即使有上网课的安排,也未必需要全神贯注,转眼间又是过了一年。

因此,教育界传开的忧虑,今年和明年入学的同学们,要如何展开学习的安排,那前半年被迫遗失的学习纲要和课业,应该怎样去追回,加进明年新学年里浓缩起来?

有家长建议,明年让同学们重新来过教导今年的课业,如此这般却又阻碍着入学的新生,的确是令教育界同道头大如斗的难题喔!

哈哈,这场吓死人的浩劫,把全球人类的正常步伐拖慢了至少半年,真不知生死判官会否让人类的生命加多那被拉着不前而遗失的半年光阴,人人有份可以多活180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