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星期四

人之初

  

十数年前学堂流行学习《弟子规》,同学们天天早上踏入校园,还没有进到班上,就有值日老师吩咐在篮球场有秩序地齐聚席地而坐,一起诵读三字经《弟子规》。

如此这般天天练习,大家很快熟能生巧,不必看剧本也背诵得滚瓜烂熟,让清早朗朗读书声的弟子规、圣人训……”,传遍校园各角落。

当年民间组织鼓催学习古人的做人道理,以简便顺口的三字经让同学背诵,即使不明白词中含义,不过长时间背得滚瓜烂熟,只需道德老师稍微简述,即可理解其意,甚至牢记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的做人道理,就如你我小时候数学老师逼得必须熟背乘法表,往后可应用自如。

记得当年你我曾在两所不同的学堂掌校时,从远方南马请来极富盛名的弟子规激励讲师谢坤校长,专程来为学子们主持全天候的生活营激励讲座,载歌载舞活泼风趣的传达和指导,让全校同学更清晰明白天天背诵的《弟子规》,所要带出的什么学习意义,如今翻看当年留下的现场活动彩照,尚历历于目,分外亲切。

很多年后,如今的学堂据说已经不再对这门儒家精华保存那份热诚,校园也难得再听到大清早同学们同声诵读《弟子规》的优美声浪,真的是此一时彼一时喔。

三字经,原是古人学习做人的经典蓝本,一句三字,且押韵优美,读来朗朗上口,易背易记。突然让你我想起许多年前很受学生欢迎的《学生周报》,就有过一则很创意又搞笑地被达人改编的三字经,读起来让你莞尔甚至哈哈大笑:

人之初,性本善,

我读书,你捣蛋,

考试时,你偷看,

看不到,得零蛋,

却骂我,王八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