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

慕尤丁的棋子

  

首相慕尤丁似乎热衷于关在官府里,不愿或不敢面对冲着而来的会晤谈商压力,选择以大石压虾的手段,巧妙运用首相权威阻吓责难和诉求,坊间搞笑地以“siam” (),来嘲讽老慕躲避政党盟友及人民团体NGO等的会谈要求。

最近以造王者自居的巫统,召开多次高层会议决定向老慕施压,以期满足其政坛饿狼的诸多要求,老慕不慌不忙一再推迟会面日期,引起巫统上头不满可想而知,却为保住分享政权的好康,至今耐他不何,只管暗槌并放任下层对着老慕和土团党喊话。

国盟政府多得目前病毒风头火势,第三波疫情起伏不定,令国人担忧而不敢对政局轻举妄动,因此即便老慕明明处在不堪一击的弱势政府,也可继续以疫情告急为救命符,要政客和人民抛开政治成见协助政府挽救经济和国家。

说得也是,原本阻断国内传染蔓延情况已有显著收效,冷不防因沙巴州选引发第三波疫情更凶猛肆虐,让国内病毒传染链横扫各州,纷纷从绿转红,单日确诊甚至高达四位数,吓得人民目瞪口呆,政客互相指责却于事无补!

尽管老慕的内阁早前祭出禀求元首御准颁布紧急状态遭严拒,被认为老慕用意在于给自己弱势政府绕过国会享有行政极权,以避过相位不保的威胁,然而根据土团党上议院主席的莱士雅丁,似乎指元首违宪没有接纳内阁建议颁布紧急状态,以合法化暂缓补选和砂州大选必须在此疫情严峻下进行,来有效压制失控的疫情蔓延。

众所周知,选委会一旦接获选区因故悬空,宪法规定需在60天内进行补选,而砂州议会的5年任期亦将很快任满而必须宣布州选,根据老慕日前在电视直播讲述内阁建议紧急状态,是要在疫情告急下不必遵循宪法期限进行选举,从而确保不会如沙巴州选引发惨痛经验,导致疫情一发不可收拾的后果,否则没有别法可让沙巴补选和砂州选暂缓举行。

听来也不无道理,除非国会紧急通过修改宪法规定的选举期限,不然另一场因选举造成的浩劫在所难免喔。

如此说来,老慕的内阁若真心诚意为了阻断疫情肆虐而想出戒严状态这步棋,如果只是局限在沙巴三脚石选区颁布紧急状态,策略性通过联邦政府行政权力暂缓补选,那么应该可获得人民的谅解和赞同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