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伊子仁学汉语中文说起



日昨报载我国妇女发展部长的儿子依斯兰,最近对中文情有独钟,大学毕业后投入商场与中国人做生意,感受熟悉华语的需要,于半年前恶补华文,目前还报考大马规范理事会的中文测试,而掀起一阵令华社和友族关注的话题。

这位巫统青年团后起之秀,目前担任巫青学术主任,自己改用中文名伊子仁,听起来文质彬彬,人如其名。

日前这位从小在国际学校受教育,然后到美国深造的年轻人,接受媒体访问时指称,其实打从孩童时期便想学汉语,只可惜没有机会,但后来从政进入巫青团并经商后,才真正发现会讲中文的需要。

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崛起中的世界经济大体,要与中国人做生意,非学习汉语不可。

无独有偶,银州国阵政府高层包括大臣赞比利,目前也正在加紧学习华语,据说每周二风雨无阻上课数小时,希望把华文学好,以便能够看华文报讲华语。

突然间国内友族显耀人物纷纷为学习华文而忙碌起来,让你我关心华教者深感欣慰和赞赏。

不久前国阵控制的巫文报章曾对华文报指指点点说三道四,甚至提议要有特别翻译机关,以便明白中文报章所报道的事情。这趟有巫青未来政治彗星打头阵鼓吹友族学习华语,不能说不是发展国内华教的大好机遇,希望通过更多各族人民熟悉华文,让艰巨的华语发展伟业更趋向康庄的方向。

其实,大马早有不少比华人还精通中文的友族,其中最著名的是时事评论员迦玛兄,他讲的华语,他写的中文评论,不但令大家共鸣,也让大部分的你我甘拜下风,汗颜不已。

如果没有忘记,槟城的警方也曾推动警察人员学习方言福建话的活动,成绩如何不得而知。
不过,从这些高调宣传的活动看得出,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度,只懂一种自己的语文,已是追不上社会潮流的落后步伐。

9 条评论:

yeanyanbin 说...

呵呵
我班的印度人更加厉害
小学读国小
现在读国中
我随便讲一句话她都听得懂的叻~~~
超强的~~~

名师安娣 说...

友族都知道华语好,把好的华文老师送到国小和sekolah agama,可是却不鼓励我族学华语,但最痛心的还是我们不珍惜自己的语言,学生不珍惜,老师也把它当赚钱的机会,难过。。。。。。

skylark 说...

幸亏还有一批批前仆后续的华教斗士捍卫着这道艰巨的华教之路。
我建议你申请传到SMJK吧,名师安蒂。

你说我今天的讨论课题是否太严肃了,那些喋喋不休的老友及匿名者都懒得插嘴了。

匿名 说...

老乡,别高兴得太早,我们懂华语只能填饱一日三餐。正在家懂得华语倒可捞取政治资本。

薰衣草夫人 说...

学几个中文字就可赢得民心?甭想!

名师安娣 说...

校长,多少巴仙的华小生有机会上SMJK?smk的学生才是我们要照顾的。华教斗士好像忽略了国中生的华文教育,其实大部分的华小生都在国中,若没有人好好关注,华文教育就会越来越难走,华文老师越来越少,最后,会华文的都是老人了!

skylark 说...

名师有理。

美丽的蜕变 说...

我在SMK教中文,一个星期只有三节华文课,节数比SMJK少,SMJK 华文课上五节。
学生怕华文科不能SkorA,有些还放弃报考华文。

我觉得要学华文,兴趣最重要。

马大,不是有一位马来教授精通华文,我们还不如他。

我在电视访谈时,看到这位教授这么爱研究中国文学和哲理,我为我们华人不爱华文感到痛心!

匿名007 说...

在现今文凭至上,为光宗耀祖,名扬大马,满足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愿,没把握拿'A'的科目,谁肯冒险?利字当头,民族理念?去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