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重赏之下有良师


教育部长为全国教师节庆典主持开幕时,提到关于教育部推行奖掖制度重赏卓越表现的学校,宣称只要中学综合得分指数达92%及小学得分84%以上,校长分得7500元、学校5%优秀教师得1800元,以及其他老师得900元。

各大报纸纷纷以大标题凸显副首相兼教育部长这项教师节“喜讯”,并以『重赏之下必有良师』,来加强有关的教育领域新制度。

教师节集会之前,教育部长早早已指称会有好料宣布。教育界传来的好消息,就是职工组织多年来落力争取改善偏差的薪级制度,尤其是小学校长及副校长薪级不对称的现象,同级的普通教师薪金甚至还比行政主管高出许多等缺点,将可得教长带来纠正缺点的好消息。

然而,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有关争取毫无下文,教长对纠正薪级缺陷只字不提,反而以时下最劲爆的热门NKRA课题,带出『重赏之下有勇夫』的新制度,作为讨好教师欢心的good news。

肯定的,这项宣布为早前获教育部点名的数十所超卓越学校的同道而言,的确是天大的榴莲掉落在面前。

可惜,如此高难度的积分制度,就算国内那些让华社华教另眼相看的高表现华小名校及国民型中学也无法跻身进入榜中,那么这些好处近乎是镜花水月,只让某些特定的贵族学府的幸运同道独享欢欣。

校长职工会对教育部长日昨在全国教师节的宣布,对校长和副校长並没有什么明显的鼓励和奖励感到失望,尤其是教育部没有著手改善微型小学校长和副校长的福利。

职工会主席彭忠良指出,微型华小校长执行的任务和大型学校的校长相同,但薪金和待遇却只和大型学校的副校长一样,实有欠公平。

更甚者,集会次日各大媒体大事渲染那七千五,一千八及九百的所谓现金奖励,让普罗民众羡慕得张口合拢不起来,蛮以为这回学堂先生发达咯,人人都变得荷包拱拱,却未料原来是缘木求鱼的梦想。

那么大只的蛤蚧通街跑,只有你才信以为真!

4 条评论:

精彩的人生 说...

我也是以为你发达了.

杰胜 说...

现今的教书压力大到不得了!又得面对这些和尚撑伞的学生,加再多的薪水也难以弥补教师们的健康与精神!

匿名 说...

还有一个后遗症,5%年度评分最低的教职员没得分,让校长如何面对这5%的教职员,除非他们真的很烂。不然,校长在校又多5%的敌人/仇人。

skylark 说...

真的是越搞越糟,越弄越烂。难怪许多人要落荒而逃,提早退休啦!
唉,冷气室里遥控方式哪能了解真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