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星期日

蛇年说蛇




2013癸巳蛇年开年,福满人间,喜气洋洋。

蛇在十二生肖动物中据说最灵巧敏捷,因此它象征身体健康、心思机敏。龙年过完了是蛇兄做大,不过蛇给人们的印象贬多于褒,因此讨个吉利语改口称呼为“小龙”,自我阿Q原本就是新春说好话讨吉祥的黄皮肤华人群众正常心态。

其实,谈蛇,你我脑海闪过是其貌不扬心怀鬼胎的坏模样,因此就有蛇头蛇脑蛇蝎心肠等坏到极点的形容词,来说明对其恶毒形态的痛恨。纵观华语文字中,与蛇有关的成语几乎都没有意含吉祥如意的好话,反而提起的都让人感觉“不良”的意识。蛇鼠一窝、蛇心佛面、画蛇添足、杯弓蛇影、虎头蛇尾、打草惊蛇等,让你我一看就出现狰狞露目的恐怖。

无论如何,十二生肖这条身体圆而细长,因为没脚没手全身只能伏着滑爬的冷血动物,来到2013由水蛇当道的年头,人们恭敬地称呼为金蛇祥蛇自不在话下,最紧要是讨个好意头,期望这一年的蛇公公带来顺心顺意的人生际遇。

媒体传来的花边消息,水蛇当道的农历癸巳,居然尚未坐热霸主的龙椅,却已经肯定先“蛇王”了10天的宝贵光阴。根据中国天文专家指称,癸巳蛇年是“平年",有7个大月(30天)和5个小月(29天),从今天2013210日(大年初一)开始,到2014130日结束,即一年只有355日。

那你说,原本你我从小就从学堂上得到一年有365天的知识,怎么突然被指少了10天,不是给蛇掉(偷懒)了又是什么?

当然,蛇年说蛇是应节的话题,国内外蛇话连篇的故事充斥媒体报章的版面。其中就有一条23岁的家居巨蟒“蛇哥"亮相,最为坊间众人乐道。据报道,东马蛇主人彭姓人家把这条巨蟒当成家庭的一份子,每年除夕夜都会將牠放入屋內,任由牠在屋內自由活动,与他们一同吃团圆饭,家人还会为“蛇哥准备碗和筷,共庆团圆,一家人和乐融融。

奇妙的是,虽然“蛇哥有着24尺长的庞大身躯,但却深得左邻右舍喜爱,而且牠始終温驯如一,从未发过脾气,甚至还常常与家中的小孩一起。

Ular 给人的印象是负面多过正面,这趟竟然有蛇明星大闹吉祥喜气的蛇年新春,且为你我添加今年必须与蛇为舞的不同感觉吧!

2 条评论:

Serene 说...

校长,

新年快乐!

Serene

skylark 说...

Serene,
好久沒有交流了,还珠國外發展嗎?新年進步,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