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危机是否转机?



公账会主席日前毫不隐瞒的高姿态指责国内政联企业缺乏敏感,管理层未能在提升企业机构业绩,甚至连年亏损情况继续获得政府的便利和支援,却没有改善业绩表现的结果,令国人失望。然而这些亏损机构的董事高层,竟然不必对业绩差劲负责,他们依然获取世界级的薪酬,没有丝毫因为业绩不上轨道而面对减薪的窘境。

他还特别点名马航这个曾是我国引以为荣的航空事业,虽然经过政府不间断的扶助和支援,可惜重组十多年后的今天,继续亏本经营,表现差劲,言下之意马航高层所获得高薪完全不符合绩效为本的逻辑。

其实,你我普罗民众对政联机构取得的业绩表现差强人意是见怪不怪的事态,人们脑海浮现的答案,是“赚钱我有份,亏本阿公负责”,纵然业绩再差劲,政府肯定不会忍心收档引诟病,那么得过且过的态度,或者由某些没有经商经验的退休高官霸着高位,门外汉扮精明,怎么不把业绩拖垮喔?

当时公账会阿头跳出来对马航手指笃笃,大家看在眼里笑在心里,蛮以为只不过又是官样文章,说说过后马照跑舞照跳,冷不防马航竟然搞出令全球乱成一团的班机失联的诡异大件事,惊动全世界,也让各国迅速投入拯救工作炫耀各自军备的实力。

客机在8号人间蒸发至今,整十天追踪搜寻还是无法找到飞机的蛛丝马迹,主角国的大马受尽世界媒体的责疑缺乏危机管理,许多牵连单位因搜寻讯息疲于奔命,而追查失联飞机的国际海空拯救队伍形势浩大前所未闻,媲美八国联军的气势,然而至今仍然毫无头绪一无所获。

据经济分析员万年船指称,马航亏损连年,再加上它是政府机构控制的公司,以我国政府许多后知后觉、执行力不强的情形,很容易让群众觉得过错在它。虽然空难的发生责任未必在航空公司,唯飞机到底是属于马航,站出来是责无旁贷,因此慰藉受害者家属的工作自然由马航负责,庞然开销花费在所难免。

马航原本的重组计划,管理层期望在今年杪初步转亏为盈,放眼逐渐引进新班机,取代现有的旧式飞机藉此提升燃油效率,改善成本架构以支持长期财务表现。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这场MH370的飞天闹剧可让马航面对最严峻的挑战,不知是否可以引用正面的激励话语:危机正是转机,来看待摇摇欲坠的马航业绩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