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欺山莫欺水?



古人说欺山莫欺水,说的是爬山和戏水比起来,水对人类安危要比登山高得多更危险。其实这句话的确让人们对水的危险意识提高许多,因为一旦掉入水中或戏水时不慎,分分钟会遭不测溺毙收场。

爬山或踏青郊游则被视为较无风险的运动或嗜好,顶多可能遇上蛇虫野兽侵袭,或者风雨交加时刻无从避雨。

然而,登山爱好者最忌的,却是在茫茫深山中兜兜转转找不到出路,不幸掉队迷失在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恐慌中,搞不好被深山野岭的恐怖状态给吓得魂不守舍,饥寒交迫得死去活来。

小时候常听妈妈说故事,据说森林里有个专门遮掩人们撞入森林的山神‘大遮婆’,你胆敢不从忌讳走入人烟全无的禁区,必然会被它遮掩得在原区团团转,无从找到走出森林的回头路。

国内曾发生多宗爬山客兴致勃勃登山郊游露营而失踪的事件,劳动拯救队伍不分昼夜搬大队苦寻不果,甚至经过多天的艰苦搜救,有者幸运被寻获时已疲惫得奄奄一息,不幸的被寻获时已是冰冷的尸体,因为被遗弃在森山中不饿死冷死也给吓死!

日昨银州皇城江沙一所中学的课外活动团体,在顾问老师的安排下,组织了为数31人的爬山队,到此间Ulu Kenas布布山爬山探险露营,锻炼中学生的体魄和求生意志。这些师生出发参与登山活动,顺利抵达山顶扎营完成三天两夜的露营体验,于回程当天下午却发现四名学生半途掉队失踪,酿成大祸。

据说,该批师生当天下午2时许下山时,是一字型一个紧随一个的步行而下,可是其中4人却在较后被发现离奇脱队失踪,惊动拯救人员找寻十多小时,派出搜索犬和搜救直升机搜寻,由于地形险峻,一无所获,急坏了领队老师及家长。

爬山露营失踪的男女学生两天后,搜救队伍终于在隐蔽的山腰寻获其中两人,而在不远处的水潭发现另有两人溺毙水中,一场求生训练竟然变成悲剧收场。

原来,Ulu Kenas布布山高1658公尺,爬山爱好者需走约26公里的山路才能完成登顶,由于部份路途相当陡峭,爬山者須在山顶过夜,次日早晨才可下山。

4名掉队学生參加学校主办的布布山探险活动后,回程时他们是走在大队中间的位置,理应可跟上大队,因此众人对于他们突然脱队失踪感到万分不解…….

噢噢,怎会如此令人匪夷所思的剧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