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打小人




刚刚过去的三月六号,凌晨时刻在一些闹市后巷或偏僻乡间的路旁,三几成群出现一伙似蹲似坐的老人,甚至有年轻美眉或青年,忙著埋头对着地板击打,有人用鞋子木屐等物,口中念念有词,边打边骂不亦乐乎。

原来,此时正是民间风俗打小人的经典动作,每年农历新年后的二月初六日,兴起打小人的习俗,在这天叫“惊蛰日”来教训身边犯贱的小人,“打死你,打到你上气不接下气,打到你永无宁日永不翻身……

记得当年在下霹雳安顺工作时,逢周一凌晨四五点就需摸黑骑乘摩多赶路,曾有很多次黑暗中被这些打小人的路边群众吓得飙冷汗,因为现场不但出现大群蹲坐不一的镜头,还有香烛灯火随风摇曳,突明突暗地映向人群的脸孔,其恐怖画面让人颤抖。

现在想起,当年那些画面居然在近日报章出现大版幅的报道,如此自我阿Q的民间习俗,来到千禧世纪原来还深受坊间传承着经久不灭。
可见人们在生活上心灵上所受的委屈,必须要有发泄的管道来纾解不满和怒火,以免因怨气过深而一发不可收拾。

实际上,据传打小人是香港民间风俗,每逢惊蛰节气众多市民不约而同 打小人,摆摊者多为老者,他们用鞋底抽打代表小人的纸条,帮客人消灾解难,理顺运气,化解心中的怨气。

据传打小人仪式一般要在阴暗的地方如三叉路口、桥底、路旁及山边等地方进行才会灵验,因为这些地方较易招惹鬼神。又说因为三叉路口煞气大,可以克制小人,叉伤小人。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你我际遇不同面对生活压力,日子过得好坏和是非纠缠的深浅,导致心灵缺乏安全感,唯有通过某些纾解管道来发泄心中闷气,而这出民间千年习俗不愧是古人想得周到的动作,为民众解压喘气,放下藏在心底的枷锁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