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手机泛滥




新潮科技时代让世界变小,人类的联系有了智能手机的方便,瞬息间在弹指下,网络面子书把世界闹翻天,不论老少人人都成为面书的一份子,大家对着手机画面或ipad及电脑荧幕,追看面书帐号里的乾坤,追得不亦乐乎,追得不由自主加入低头族。

餐厅或咖啡座这些供你我花钱填饱肚子的场所,几乎全场都是低头努力把玩手机或ipad的人群,纵然是一家人相约聚餐,所见的尽是大人小孩无不摆出同样的姿态,只管对着手机自爽,全座人几乎零话题少接触,白白糟蹋一家人相聚相处的交流好时光!

最常见的另一个画面,就是当食物端上桌面来,千万不得争先恐后地抢食,因为有人要先为美食当前拍照留念贴上面子书炫耀一番,否则好像有什么事情还未完成一般,心情咯咯令坐立不安。

有专家认为大快朵颐之前先拍照post上网,其实是一种不自觉的精神病态,说是“对焦失误”造成的引诱。

说得也是,新新人类的如此癖好,虽然不致于对其他人造成干扰或伤害,不过却给人的印象自看自爽的炫耀行为,把面子书填满着没有特别意义的图照,看了等于没看。

随着手机风行全世界,打造人类低头族群,忽略人与人之间的人性沟通交流的机会,引起一些有识者的关注和担忧。媒体传开在一些先进的西方国家如意大利,就有餐厅或人潮集中的商场,开始禁止顾客携带手机或ipad进入用餐或办事,以免影响人们享用美食和制造亲子沟通的时光。据说,这些商店或餐馆,明文规定顾客进入店里就座之前,必须将随身带来的手机交由伙计保管,店主还特别准备了存放手机的柜台及容器,务必让顾客安心存放手机后,尽情享受温馨的交流时光和品尝美食的心情。

看来如此这般的服务,据说已相当受到人们的重视,因为如果人人变成低头族自玩自爽,人类沟通的机会不断被剥脱而丧失身为万物之灵的沟通技巧,亲子关系节节式微,人人变得道貌岸然,不苟言笑,终有一天迷失在先进智能科技的陷阱中喔!

没有评论: